朝鲜局势

武器专家最新评估:朝鲜到年底可制造20枚核弹

朝中社对外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近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大集会,庆祝9日的核试验取得成功。(路透社)
朝中社对外发布的照片显示,朝鲜近日在平壤金日成广场举行大集会,庆祝9日的核试验取得成功。(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路透电)据武器专家的最新评估,朝鲜通过不断增加铀浓缩设施,以及利用现有的钚库存,到今年底将拥有足够制造大约20枚核弹的原料。

专家表示,朝鲜避开了联合国实施了10年的制裁,建立起能有效自供自足的铀浓缩工艺,使其能够一年造出约六枚核弹。

尽管外界无法确定朝鲜真正的核武实力,但上周平壤进行了第五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试验后,韩国相信平壤正准备进行第六次核试验,这显示平壤并不缺核试材料。

朝鲜拥有丰富的铀储备量,过去10年一直在秘密进行武器级铀浓缩。

朝鲜核问题专家西格弗里德·赫克(Siegfried Hecker)在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美韩研究所网站“三八线北”撰文指出,朝鲜每年可生产最高达150公斤的高浓缩铀,足够制造六枚核弹,加上现存的32公斤至54公斤钚,朝鲜拥有的裂变原料可在今年底造出20枚核弹。

赫克是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Los Alamos National Laboratory)前主任,这座实验室是承担美国核子武器设计工作的两大实验室之一,他目前是斯坦福大学国际安全与合作中心高级研究员。

专家对朝钚库存量

评估一直相对准确

国际专家对朝鲜钚库存量的评估一直以来相对准确,因为专家和各国政府可以根据卫星拍摄的核反应堆运作图像,评估得出钚产量。

韩国国防部长韩民求今年较早时估计朝鲜拥有约40公斤的钚库存。赫克说,朝鲜的铀浓缩项目是“他们的新外卡”,因为西方专家并不知道朝鲜的铀浓缩设施有多先进。

赫克作为核武专家,曾受朝鲜礼遇,于2010年11月到宁边原子能研究中心访问。他在参观宁边核设施一桩两层楼建筑时,一名工程师声称设施内有2000台离心机。赫克形容他看到一间“令人惊叹的现代化”控制室。

美国蒙特雷国际研究院的杰弗里·刘易斯(Jeffrey Lewis)说,朝鲜拥有不受限制的裂变原料,包括宁边核设施生产的钚和至少一两个设施提炼的高浓度铀。

武器级钚可以从核反应堆副产物中加以提炼,所以产量有限。而增加铀浓缩设施可以大幅度提高武器级铀的产量。

朝鲜是在2003年首次传出展开铀浓缩计划的消息。当时美国掌握证据显示,朝鲜从巴基斯坦获得浓缩铀的离心机。

巴基斯坦前总统穆沙拉夫在回忆录中披露,有“巴基斯坦核武之父”称号的阿卜杜勒·卡迪尔·汗(Abdul Qadeer Khan)在1999年向朝鲜提供24台离心机和一些专门技术。

赫克在较早前的报告中说,巴基斯坦和朝鲜核武开发有明显关系,因为朝鲜的离心机设计与巴基斯坦的P-2离心机如出一辙。

尽管朝鲜和伊朗一样面对国际社会的制裁措施,但刘易斯说,朝鲜在很大程度上能不受阻碍地运行其核发展计划,只是无法生产少数一些材料和部件。

刘易斯说:“尽管制裁对伊朗有效,但其他国家会逐渐适应制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