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亚动态

提升行动级别 日防长:将与美军 联合巡航南中国海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日本国防部长稻田朋美表明,将提升在南中国海行动的级别,这包括与美军在具争议的水域进行联合巡航、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举行双边和多边军演,并支援东南亚国家加强军力。

称国际规范若任由改变 会产生全球性后果

稻田朋美9月15日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发表演讲时称,如果国际社会纵容任何国家改变国际规范,那可能产生全球性的后果。她说:“在这方面,我强烈支持美国海军的自由巡航行动,这对维护以国际规则为基础的国际海洋秩序大有帮助。”

“日本本身将通过海上自卫队与美国海军的联合巡航,以及与美国和东南亚国家海军的双边与多边演习,提高参与在南中国海事务的力度。”

首次以防长身份访美的稻田朋美在演讲中点名抨击中国在东海与南中国海的一些举动,她指出这些行动有意从根本上改变现状,以达成一种既定事实。

她说:“强行试图改变实地状况和颠覆现行规范对任何人都没有益处……不幸的是,中国近期一直在东海和南中国海这么做,在亚洲太平洋地区内外引起严重关切。”她指的是中国派遣船舰进入日本称为尖阁列岛中国称为钓鱼岛的海域,以及在南中国海大规模地填海造岛并部署军用设施等。

本月初,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中国杭州的二十国集团峰会举行期间,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近一年半的首次会谈。习近平向安倍指出,在南中国海问题上,日本应该谨言慎行。

在前天的谈话中,稻田朋美强调,将“继续敞开大门”,准备与中国进行具建设性的对话;她表示,日本将继续与中国接触,并鼓励它成为亚太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力量。

她也致力于推动两国之间的海上和空中通信机制谈判,以避免两国在东海争议地区出现擦枪走火事故。

稻田在前往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会谈前说,日本也将协助南中国海沿岸国家加强力量。

日本本月曾表示,愿意向越南提供新型巡逻舰。它也同意提供两艘大型巡逻舰,并借出五架侦察机给菲律宾。

谈及如何应对东海与南中国海紧张局势的防卫策略时,稻田朋美说:“我认为,为了建立国际法治,有三个东西需要结合起来:一是加强日本自身的防卫能力;二是日美同盟关系;三是与邻国建立良好的关系。”

稻田朋美说,在她看来,中国虽然是个大国,但是遵守国际法符合中国本身的利益,而且中国经济的崛起正是在现有的国际秩序中实现的。

美国海军就稻田的言论发布声明说:“美国乐于见到日本计划加强它在南中国海的活动。我们继续探讨如何加强美日合作,努力促进这个区域的安全与稳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