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防黑客 日本要组数十万人网络维安大军

字体大小:

日本当局已发出明确指令,要国内各大科技公司在今后三年里,培养至少19万名网络人才,官民合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网安”部队。

日本在网络安全问题上面对人才荒,为确保2020年主办东京奥运时不受无国界黑客的干扰,日本经济产业部门号召国内各大科技公司加紧培养大量“网络杀手”,组成数十万人的网络维安大军。

经济产业部发表报告指出,日本在努力转型以“人工智能”弥补其劳动力不足之际,面临最大的考验是要如何确保电脑系统运作不受网络黑客骚扰。该部门发出警告说,四年后东京主办奥运会,日本目前的28万名网络技术人才不足于应对,必须增加到37万人。基于此,当局已经发出明确指令,要日本各大科技公司在今后三年里,培养至少19万名网络人才,官民合力打造一个强有力的“网安”部队。

日本电信业龙头老大NTT是奥运的赞助单位,该公司目前正以“安全奥运”为目标,设定人力战略招兵买马。公司的网络保安战略主管竹内伸光说:“我们的目标是把目前的2500人的网安部队增加到一万人。由于时间相当紧促,这对我们而言是一个极大的挑战。公司已制定了从初级到高级的一系列课程,在公司内外急聘人才。而且,也关注开发更多软件新技术,希望能减轻网安人手不足的负担。”

日本媒体发现,作为一个科技先进国,日本在科技市场上一直存在人才危机。这主要是日本的年轻人只对娱乐性的电玩世界感兴趣,很少人要加入枯燥的网安行业。另外,很多日本企业都忽视培养这方面的人才,它们认为网安工作应该由警方负责。

日本科技公司富士通为吸引年轻人加入网安行业,近期主办了“黑客大赛”,希望能以此吸引电玩界精英跳槽。公司主管说:“要和黑客对抗,就得知己知彼。这一比赛是要从喜欢网络的游戏族群里,培养出最强的网络杀手。”

去年,日本警方处理的网络犯罪案件达12万起,比上一年增加了1.6倍。网上的黑客无孔不入,不仅日本官方机构如国防部等部门遭到黑客入侵,许多依赖网络招揽生意的行业领域,如旅游业和旅馆业也深受其害。

日本媒体指出,日本政府要在东京奥运期间吸引4000万外国游客,到时也要对外展示东京作为人工智能大都会的新面貌,要实现这个宏大目标,就必须提早为网络维安做好一切准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