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观察

连续六次会议按兵不动 美联储暗示年底前仍可能加息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我们认为加息的理据增强,但决定暂时观望一段时间。(路透社)
美国联邦储备局主席耶伦:我们认为加息的理据增强,但决定暂时观望一段时间。(路透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一如市场预期,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连续六次会议按兵不动,但暗示仍可能在年底前加息一次。

美国联邦储备局周三公布9月委员会声明后,美元持续受到抛售,欧元、英镑等非美货币持续反弹,亚太、欧洲股市追随美股涨势普涨,大宗商品价格也获提振。

联储局再度延缓加息的态度,让亚太地区的一些央行本周更容易维持宽松立场,其中印度尼西亚央行周四降息,澳大利亚及新西兰央行也表示过些日子可能降息。

联储局主席耶伦(Janet Yellen)在当天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经济增长加速,需要加息以防经济过热,以及由此引发的高通胀。她说:“我们认为加息的理据增强,但决定暂时观望一段时间。”

分析师认为,耶伦选择推迟加息,为的是给美国经济更多增长空间。

耶伦认为“距离经济过热还有一段距离”,并表示如果就业市场继续改善,且未出现任何新的重大风险,她预计年内会升息一次。

从投票情况来看,联储局内部对加息迫切性的分歧越来越大,十位政策制定者中,有三人投票支持立即加息,严重的分歧突显当前政策辩论的激烈性。这是2014年12月以来反对货币决策人数最多的一次。

分析师表示,尽管联储局保持利率不变,但这样的投票结果是之前少见的,说明联储局内部的政策分歧很大,也表明升息的压力与日俱增,并增加了12月加息的可能性。

从市场表现来看,投资者对于下次加息时机的预期并未出现大的改变。投资者仍预计,12月升息的概率略高于50%,11月加息的可能性基本为零。

耶伦在发布会上表示,尽管利率很低,当前货币政策并没有异常宽松。部分原因在于,生产率增速放缓以及劳动力老龄化降低了美国经济的潜在增速,因此也降低了长期均衡利率。

联储局在去年12月进行近10年来首次加息,之后一直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设在0.25%至0.5%之间。

经济师认为,考虑到当前的政治环境,联储局的决定尤其具有高度的政治色彩。美国将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举行总统选举。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屡次抨击联储局保持低利率的决定。

联储局的下一次会议在11月8日大选前几天举行,这让它很难调整政策。联储局今年最后一次会议在12月13日至14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