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英商团政党促首相公布更多细节 财长:启动谈判后经济将动荡

英国财长哈蒙德周一警告,脱欧不仅对英国企业,也是对欧盟所有企业的一个挑战。(图:法新社)
英国财长哈蒙德周一警告,脱欧不仅对英国企业,也是对欧盟所有企业的一个挑战。(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英国宣布●脱欧时间表

(伦敦综合电)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宣布将在2017年3月底启动正式脱离欧盟的程序后,英国商业团体和反对党纷纷催促她公布更多细节。英国财长则警告,启动脱欧谈判后,英国经济将出现动荡。

特雷莎·梅在英国中部伯明翰召开的保守党党代会上表明,她最迟将在明年3月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正式展开脱欧谈判。同时,她说,将提新法案废除所有现有的欧盟法令,使英国再度成为主权独立国家,让商界与投资者放心。不过,特雷莎·梅对脱欧后会出现怎样的具体情况及其他许多相关问题,并没有作出解答,引起外界诸多揣测。一般认为脱欧过程将是一场硬仗。

特雷莎梅倾向“硬脱欧”

英国工业联合会秘书长费尔贝恩说:“首相解答了一个大问题,那就是时间的问题。但我们更需要获得其它方面的答案。”。他表示,企业无法一直在未知中运作,政府必须明确透露接下来将如何同英国最重要伙伴国家进行贸易。

伦敦国王学院的欧洲政治学教授梅农受彭博社访问时说,特雷莎·梅目前的立场显示她倾向于“硬脱欧”(hard Brexit,即与欧盟切断关系)。“但我认为这是没有必要的,最重要的应该是替英国争取最好的贸易关系,而这是长远的道路。”

亲欧盟的自由民主党党魁法隆(Tim Farron)也说,特雷莎·梅的举动说明英国接下来将面对“硬退欧”。他说:“对于英国的就业、商业及我们的经济而言,这将是一场灾难。”

除了商业和移民的问题之外,英国与欧盟也必须解决其它系列问题,包括英国和欧盟成员国在彼此地区的公民权利,及监管、能源、农业和安全等多个领域的问题。

特雷莎·梅的国际贸易部长福克斯(Liam Fox)星期天发出信心喊话,说脱离欧盟的关税联盟并不会对英国造成严重问题。“全球多数商业活动是在欧盟以外进行的,美国就在欧盟之外,不会因为没有身处关税联盟而严重影响其与欧洲的商业活动。对于这些问题,你必须理智应对。”。他也说:“我们要的是最好的脱欧方案,而不是最快的方案。”

不过英国财长哈蒙德周一警告,脱欧不仅对英国企业,也是对欧盟所有企业的一个挑战,在谈判过程中消费与商业信心会像“过山车”那样激烈波动。

哈蒙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访问说:“在脱欧的谈判过程中,我们必须准备面对一些动荡。今后会有两三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面对商业前景的不稳定性。”

哈蒙德被视为是“软脱欧”派,要保留英国进入欧盟市场的通路。哈蒙德透露,对于与英国的未来贸易关系,欧盟其余27个成员国并非看法一致,“有许多国家私下对我们说,他们要继续与英国建立很强的经贸联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