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韩:朝鲜精英频外逃 金正恩体制已出现裂痕

韩国政府表示,今年来朝鲜精英层陆续逃至韩国,这确实可表明金正恩体制出现裂痕,但说这是严重裂痕还为时过早。(图:法新社)
韩国政府表示,今年来朝鲜精英层陆续逃至韩国,这确实可表明金正恩体制出现裂痕,但说这是严重裂痕还为时过早。(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最近朝鲜官员的变节事件陆续增加,这是否意味着金正恩体制出现垮台迹象,引起人们关注。对此,韩国政府表示,今年来朝鲜精英层陆续逃至韩国,这确实可表明金正恩体制出现裂痕,但说这是严重裂痕还为时过早。

韩国统一部相关人士昨日表示,今年来朝鲜精英阶层弃朝外逃现象增多,这确实可表明金正恩领导体制出现裂痕。

他说:“在政治学里,体制垮台现象分为六个阶段,其中也有领导阶层的垮台。但从数量和质量方面来看,朝鲜精英阶层弃朝外逃现象还不能视为“严重”的垮台迹象。这是否会导致金正恩体制崩溃还有待观察。”

对于朝鲜精英阶层弃朝人数,该官员说,不宜公开确切数字,今年逃离朝鲜的精英阶层有所增加。

国家安保战略研究院李秀锡指出,虽然称不上体制垮台,但可以称得上“体制出现裂痕”。过去偶尔会发生精英阶层的逃亡事件,但最近经常出现这种现象。如果这种裂痕现象持续,也许最终能带动体制的垮台。

不过,东国大学教授金榕炫认为,最近朝鲜官员的外逃,或许是他们自己没办法赚取外汇或采购物资才决定这么做。这些人的变节还不能视为体制出现裂痕,只是因赚取外汇等业务遇到困难的个人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