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侮辱女性言论发酵 共和党大佬要特朗普退选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

字体大小: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亚和副手搭档彭斯称不能苟同他的言论,但仍会支持他。另外,也有许多资深领袖、政治人物宣布不再支持他,要他退选。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出言侮辱女性的丑闻继续发酵,党内已有至少36名大佬要他退选。特朗普8日公开道歉后誓言绝不弃选,还扬言要在9日晚9时(新加坡时间今天早上9时)的第二场电视辩论上,爆出更多有关克林顿夫妇的性丑闻。

特朗普的妻子梅拉尼亚和副手搭档彭斯也表态不能苟同他的言论。

梅拉尼亚发表声明说,对特朗普的言词“无法接受和冒犯了我”,但她还是呼吁选民支持特朗普。

她说:“这(些言词)并不代表我所认识的那个男人。他拥有作为领袖的心灵和头脑。我希望人们会和我一样接受他的道歉,并专注于我们国家和世界面对的重要课题。”

彭斯发表声明谴责特朗普。他说:“作为一个丈夫和父亲,唐纳德·特朗普的言词和行为冒犯了我。”不过,彭斯表示他会继续支持特朗普。

彭斯临时无故取消出席8日在威斯康星州举行的一场竞选集会。这是众议院议长瑞安的集会,最后一分钟取消发给特朗普的邀请,并由彭斯代为出席。彭斯原本要在这场集会上代表特朗普发表演说。

《华盛顿邮报》8日公开的一段视频揭露,特朗普2005年有一次在上节目前,用粗鄙露骨的言词大谈自己怎么玩女人,怎么勾引一个有夫之妇上床。他用粗俗语言提到女性私处,还沾沾自喜称,只要是明星,就能对女性为所欲为。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8日下午发表一篇报道,历数特朗普过去几年在一档电台节目中大谈女性的言词。

特朗普在节目中讨论自己女儿胸部的大小,说他曾同时与三名女性上床。当他被问及会否和黑人女性上床时,他回应说:“这要看你怎么定义黑人。”

特朗普物化女性的猥亵言论仿佛在共和党内引爆炸弹。超过60名资深领袖发表声明谴责特朗普,12名参议员、12名众议员和三名州长宣布不再支持他,要他退选让彭斯顶替他。

众议院议长瑞安说,特朗普的言论让他感到“厌恶”。参议员麦凯恩说:“唐纳德·特朗普的行为……已让人无法继续为他的竞选提供有条件的支持。”

俄亥俄州长卡西奇说,特朗普的言论“令人作呕”,“我们国家应有更好的人选”。伊利诺伊州参议员科克呼吁党内“紧急换人”。

共和党疑暂停拉票活动

美国历史上不曾有过主要政党在距离投票日不到一个月更换候选人的先例。目前不确定共和党有没有其他办法逼他退选。

政客新闻网(Politico)报道,共和党全国委员会显然已中止一项为特朗普拉票的“胜利”活动,并指示一家供应商暂停印刷拉票邮件。

一些共和党人表态继续支持特朗普,包括前纽约市长朱利安尼、信仰与自由联盟创办人里德、家庭研究委员会主席珀金斯等。

特朗普8日一整天在纽约特朗普大楼与助手商讨对策。他下午在推特发文称:“媒体和当权派一心一意要我退选。我绝不退选,绝不让我的支持者失望。”

几个小时后,他走出特朗普大楼,向支持者挥舞拳头示意,表示“百分之百”会继续竞选。

“玩女人谈话”曝光后,特朗普8日凌晨第一时间公开道歉,称这只是私人谈话,还指其对手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希拉莉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曾在高尔夫球场上“讲过比这更糟的话”。

希拉莉身陷新争议

到目前为止,民主党阵营未就特朗普的最新丑闻展开大规模攻击。一般预料,希拉莉将在9日晚的第二场电视辩论就此事痛击特朗普。

希拉莉也陷入新的争议。维基泄密7日公布希拉莉给华尔街银行家作有酬演讲的讲稿内容,显示她支持自由贸易和开放边境。

若此内容属实,可能加剧选民对希拉莉诚信的质疑,因为希拉莉在竞选期间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的立场从支持转向反对,在遣返非法移民问题上也表现出明确立场。

希拉莉的竞选阵营拒绝回应此事,表示维基泄密一贯要破坏希拉莉的名誉,而有关内容可能是俄罗斯造假的。

维基泄密扬言公开更多针对希拉莉的“黑材料”,这意味着在她通往白宫之路上,仍可能埋藏着公众难以预料的“地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