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希拉莉特朗普互揭黑底

在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中,希拉莉与特朗普再次唇枪舌剑,许多选民守在电视机前观战。希拉莉看来是赢家,不过,特朗普的表现也好于预期。(法新社)
在美国总统大选第二场电视辩论中,希拉莉与特朗普再次唇枪舌剑,许多选民守在电视机前观战。希拉莉看来是赢家,不过,特朗普的表现也好于预期。(法新社)

字体大小:

美总统选举●第二场电视辩论

双方从一开场就毫不掩饰对彼此的轻蔑,在辩论前拒绝跟对方握手。辩论结束后,CNN和ORC的民调显示,57%的观众认为希拉莉赢得这场辩论,34%的人认为特朗普表现较优异。

(圣路易斯综合电)美国9日举行了一场充满恶意、互揭黑底的总统候选人电视辩论。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为挽救竞选劣势,一面恫言当选总统后将把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送进监牢,一面借希拉莉丈夫克林顿的性丑闻来为自己出言侮辱女性开脱。希拉莉也不甘示弱,抓住特朗普各种侮辱女性的言论来质疑他是否适合担任总统。

两人的第二场辩论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举行。双方从一开场就毫不掩饰对彼此的轻蔑,在辩论前拒绝跟对方握手。两人接着针对税务、医疗卫生、美国对叙利亚内战等课题互撕。

辩论结束后,CNN和ORC的民调显示,57%的观众认为希拉莉赢得这场辩论,34%的人认为特朗普表现较优异。

共和党大佬们则对特朗普在辩论中没有对自己侮辱女性的讲话表现出足够的悔意,表示关注。

当前是特朗普启动竞选活动16个月以来的最危险阶段。《华盛顿邮报》7日公布了特朗普2005年一段用词非常粗俗的谈话录音,其中含有猥亵和侮辱女性的言论。录音曝光后,特朗普备受各方谴责,共和党大佬们纷纷要求特朗普退选。因此,特朗普须在9日的第二场总统候选人辩论中力挽狂澜。

特朗普在辩论中再度形容他在录音中的讲话为“更衣室谈话”,自称从未在没有获得允许的情况下亲吻或触摸女性。在曝光的录音中,特朗普大谈自己如何强吻女性,对她们动手动脚,还称“只要你是名人,她们就会让你这么做”

特朗普将矛头

转向希拉莉丈夫

为了转移焦点,特朗普一如预料地把矛头转向希拉莉的丈夫、前总统克林顿,称克林顿对待女性的行为更加糟糕。“我只是言语上的,他却是行为上的”。

希拉莉反击说特朗普的言论显示他不适合担任总统。“他说那段录音不代表他,但我想任何听过的人都知道,他就是这样的人。”希拉莉也指特朗普避开讨论政策课题,是因为他的竞选活动一团糟,“以及共和党人正在抛弃你”。

在90分钟辩论的前期,特朗普恫言一旦胜选将任命特别检察官,调查希拉莉担任国务卿时使用私人电邮伺服器处理公务的事件,称整个事件充斥着谎言与欺骗。

希拉莉说:“幸好美国的法制并不是像特朗普这种性格的人在负责。”特朗普回敬说:“因为你将被囚禁起来。”但他这番话引起反弹,被批触犯了总统与司法分权的原则。

本场辩论的特别之处在于采取市政议事的形式,由两位主持人和现场观众轮番向候选人提问。观众是来自圣路易斯地区尚未决定支持谁的选民,他们的问题五花八门,足以考验两位候选人的机智与知识。两位候选人可在台上自由活动和同提问者直接交流。

辩论结束之前,两位候选人被要求说出欣赏对方的一点。希拉莉说,她敬重特朗普的孩子们的能力和对特朗普的爱。特朗普则称希拉莉是位战士,欣赏她永不放弃的精神。辩论结束后,两位候选人才转身握手。

在美国总统选举11月8日投票日之前,两名候选人还有一场电视辩论,订本月19日举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