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者获颁诺贝尔经济学奖

哈特(左)和霍尔姆斯特伦分享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
哈特(左)和霍尔姆斯特伦分享本年度诺贝尔经济学奖。(法新社)

字体大小:

(斯德哥尔摩综合电)瑞典皇家科学院10日宣布,将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授予两位在美国大学工作的经济学家,以表彰他们在合同理论方面的贡献。

两位获奖者是在英国出生、持美国籍的哈特(Oliver Hart)和在芬兰出生的霍尔姆斯特伦(Bengt Holmstrom)。当中哈特在哈佛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霍尔姆斯特伦是麻省理工学院的经济与管理学教授。

瑞典皇家科学院在说明两人的获奖原因时说,他们的突破性研究,为从破产立法到政治组织的许多领域制定政策与体系奠定了“知识基础”。

诺贝尔奖官方推特引述哈特说:“我在黎明前的4时40分醒来时在想,时间是否已经太迟了,今年应该没有希望了。所幸电话在这个时候响了。我的第一反应是拥抱妻子,然后叫醒熟睡中的小儿子。”哈特和霍尔姆斯特伦将分享800万瑞典克朗(约127万新元)奖金。

截至目前,六个诺贝尔奖中的五个的得主已经揭晓。仅剩的一个奖项为诺贝尔文学奖,其得主将在本周四揭晓。该奖项的可能获奖者包括知名的美国小说家罗斯(Philip Roth)和日本小说家村上春树,以及知名度没有那么高的挪威剧作家弗斯(Jon Fosse)和叙利亚诗人阿多尼斯(Adonis)。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