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拒承诺接受选举结果 希拉莉指危害美国民主

字体大小:

(拉斯维加斯综合电)美国19日举行总统选举前的最后一场候选人电视辩论,最近一直声称选举遭操纵的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拒绝表明,他是否不论输赢都会接受大选结果。

特朗普此举挑战了美国民主的基石,他的对手希拉莉对此表示“惊骇”,一些共和党议员也出声谴责。

当晚的辩论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特朗普和希拉莉就堕胎、枪支管制和俄罗斯总统普京等问题交锋。

当主持人、福克斯新闻台主播华莱士(Chris Wallace)询问特朗普,是否不论输赢都承诺支持政权和平转移的时候,特朗普回答说:“我到时候才会回答你的问题。我想给你一个悬念,行吗?”

希拉莉对特朗普的回答表示“惊骇”,称特朗普此举是在危害已有240年历史的美国民主。希拉莉也引述她在民主党初选中的对手桑德斯的话说,特朗普“是美国现代史上最危险的总统候选人”。

希拉莉在辩论结束后接受记者访问时也说:“特朗普极力要把他目前的处境怪罪到别人头上,他今晚的发言,就是做着这件事。”

部分共和党人看不过眼

特朗普不愿意承诺尊重选举结果,连共和党人都看不过眼。

资深参议员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说:“如果特朗普输了,那不会是因为选举被‘操纵’,而是因为他是个失败的候选人。”另一参议员弗莱克(Jeff Flake)称特朗普的言行“令人无法容忍”。

民主党人则要求共和党大老驳斥特朗普“蔑视美国民主”的言论。

特朗普的副手彭斯说,特朗普“会接受选举结果,因为他将赢得选举”。

曾与特朗普竞争共和党总统提名、过后改为支持特朗普的退休脑神经外科医生卡森说,特朗普的意思是,如果“有明显的舞弊现象出现,他会站出来说话。他没有说他不会接受选举结果,而是到时会加以评估”。

针对特朗普的言论,共和党策略师威廉姆斯则表示“令人深切关注”。他说:“除非有重算的必要,候选人必须接受选举结果,而到目前为止,没有迹象显示选举结果会异常接近。”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舆论研究公司ORC在辩论结束后发布的民调显示,52%的电视观众认为希拉莉是这场辩论的优胜者,认为特朗普表现较优异的观众则只有39%。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