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因断层骨牌效应 意大利中部或再发生数次大地震

诺尔恰是意大利最具特色的小镇之一,它的历史中心区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内布满中世纪教堂,城墙都是古罗马式的。前天再经历强震后,多座古建筑倒塌了,包括著名的圣本笃大教堂。(法新社)
诺尔恰是意大利最具特色的小镇之一,它的历史中心区都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城内布满中世纪教堂,城墙都是古罗马式的。前天再经历强震后,多座古建筑倒塌了,包括著名的圣本笃大教堂。(法新社)

字体大小: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地震学家韦南斯告诉路透社,8月致命强震以及过后发生的所有地震之间,存在一种“地壳动力联系”。这些规模6级或以上的地震会产生压力,跨越毗邻的断层重新分布,可能致使这些断层破裂。

(罗马综合电)两个月来震撼意大利中部的连串地震可能还没结束。权威地震学家警告,未来几周因为骨牌效应的关系,沿中部亚平宁(Apennine)断层线可能再发生数次大地震。

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的测报显示,10月30日发生规模6.6级地震的相同地区,8月24日才刚发生夺走297条人命的6.2级地震。这期间还发生数千次规模较小的地震,包括10月26日发生的规模6.1级地震。

尽管10月30日的强震至今还未接到伤亡报告,但却是意大利自1980年以来发生的最强烈地震。当局的数据显示,仅30日一天就记录了意大利中部区域发生200多次其他震动的情况,其中包括15次4至5级地震。

意大利国家地球物理和火山学研究所地震学家韦南斯告诉路透社,8月致命强震以及过后发生的所有地震之间,存在一种“地壳动力联系”(geodynamic link)。

从意大利西北部利古里亚(Liguria)地区延伸到南部西西里岛(Sicily)的亚平宁山脉底下存在一系列断层,每个断层平均长约10到20公里。

韦南斯说:“规模6级或以上的地震制造压力,会跨越毗邻的断层重新分布,可能使这些断层破裂,这可能是我们从8月以来所看到的情况。这过程可能无限期持续下去,每次大地震就削弱了邻近断层,这样的过程原则上可能涵盖数百公里。”

韦南斯指出,意大利半岛南部脚尖所在的卡拉布里亚(Calabria),1783年也曾发生类似的连串地震,当年在不到两个月内就发生五起规模6.5级或以上的地震。

8000人逃离震区避难

中部阿西西(Assisi)周围在1977年发生三起地震,其中第一起规模6.4级的地震造成11人罹难;隔天又发生地震,约20天后再多一起,这中间同样发生许多次较小的地震。

韦南斯说:“那样的序列跟我们现在所看到的类似,不过这是从大范围来看。”

10月30日的地震过后,意大利总理伦齐表示,意大利政府将重建在地震中遭毁的房屋、教堂和其他建筑。

尽管30日的地震未有人丧生,但震区很多地标性建筑物遭损毁。多处的古罗马城墙、哥特式教堂和存留数百年的砖墙都遭严重破坏。在连串地震后,已有约8000人从震区转移到避难所或酒店。

据报道,由于受到中部和南部的地震影响,意大利首都罗马的一些重要旅游景点被迫暂时关闭,以便接受当局的建筑质量检测,确保游客的安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