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研究:头球导致 球员记忆力暂下降

研究显示,头球会让球员的记忆力短暂下降。图为西甲劲旅巴塞罗那的内马尔(右)和格拉纳达的昆卡。(法新社)
研究显示,头球会让球员的记忆力短暂下降。图为西甲劲旅巴塞罗那的内马尔(右)和格拉纳达的昆卡。(法新社)

字体大小:

(伦敦讯)英国斯特林大学发布的一项实验结果显示,头球会让球员的记忆能力在一段时间内出现明显下降,但目前还不清楚如果频繁进行这一动作,会否对球员脑部造成长期影响。

长久以来医学界对足球运动中的头球动作是否会给球员脑部带来损伤存在不小争议。在这项新研究中,斯特林大学研究人员领导的团队就尝试分析两者间的可能关系。

该校研究人员在《E生物医学》期刊上报告说,他们利用一台发球机将足球弹射到空中,模拟足球比赛中角球发出后的速度和力量,让19名业余足球运动员进行多组头球练习。在头球训练开始前以及训练完之后,都利用经颅磁刺激技术等方法检测球员脑部,评估他们的记忆力。

结果显示,训练完后,球员们的记忆力比训练前下降了41%到67%,但这种下降状况在24小时内就逐步恢复正常。

报告作者之一、斯特林大学学者玛格达莱娜·伊茨瓦特说,尽管实验中这一记忆力的变化是短暂的,但团队相信这种状况与脑部健康存在重要关系,尤其是足球运动员会不断重复这一动作,“重要的是让球员了解这么做对他们脑部可能产生的长期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