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特佐家属入禀美国法院阻资产被充公

左图:刘特佐家属资产包括2亿美元纽约帕克莱恩酒店股份。(Getty Images)
左图:刘特佐家属资产包括2亿美元纽约帕克莱恩酒店股份。(Getty Images)

字体大小:

(纽约综合电)美国司法部对一个马来西亚发展有限公司(一马公司)提出诉讼有新进展,马来西亚年轻富豪刘特佐的家属已入禀美国法院,力阻司法部充公他们的资产。

据彭博社报道,刘特佐的四名家属包括其父亲刘福平周一入禀洛杉矶联邦法院,申明美国司法部申请充公的一些资产,乃是他们的资产,其中包括总值1亿美元(约1.39亿新元)的EMI音乐出版集团股份、一架总值3500万美元(约4860万新元)的庞巴迪喷气机,以及总值2亿美元(约2.78亿新元)的纽约帕克莱恩酒店(Park Lane)股份。

刘福平是槟城殷商,业务涉及房地产及高科技工业,而刘特佐是其次子。

这些资产是刘特佐通过两个单位乐司财信托(Rothschild Trust)与协助富豪家族理财的Kendris公司托管,而受益人则是他的家属。

瑞士资产托管单位

担心受牵累拒入禀法庭

据刘特佐的家属说,由于上述资产的瑞士托管单位拒绝入禀法庭,因此他们只好亲自入禀,以寻求法律途径保住这些资产。

他们说,这些托管单位担心,一旦他们介入此事,可能会受到牵连,被指涉及洗钱犯罪。

尽管刘特佐是有关资产受益人之一,但他并没有入禀法庭挑战美国司法部的充公行动。

彭博社向这两个托管单位发电邮,但他们没马上作出回应。

今年7月20日,美国司法部在洛杉矶联邦法院正式对一马公司案提起诉讼,要求法庭下令扣押该公司17项总值超过35亿美元(约48亿新元)的资产,并点名纳吉继子里扎及刘特佐等四人涉嫌挪用一马公司资金,在美国购置价值超过10亿美元(约13.9亿新元)的资产。为此,美国司法部申请追回不法人士使用一马公司资金购置的资产。

由于一马公司资金流牵连多国,且涉嫌抵触当地国家反洗钱法令,新加坡、瑞士、卢森堡、香港与阿联酋也在调查一马公司案。

据报道,美国司法部的充公行动,抖出更多刘特佐“乾坤大挪移”一马公司资金的内情,包括他被指利用刘福平银行账户当幌子来收购房地产、音乐公司股权、酒店和画作等。

美国司法部指刘特佐此举是要制造资金源自家族的假象,以掩饰挪用一马公司资金的行径。

根据诉状,刘特佐至少五次借用刘福平的账户,完成交易转账,其中四笔汇款源自刘特佐所控制的Good Star公司,另一笔源自刘特佐生意伙伴陈金隆所控制的Tanore Finance公司。

诉状说,Good Star公司的10亿美元资金源自一马公司。刘特佐利用部分资金,通过层层交易,购买在美国纽约时代华纳的顶级公寓。尽管官方文件显示,刘福平拥有该公寓,但据一份志期2011年5月15日未签署文件,刘特佐才是公寓的主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