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正式逮捕崔顺实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带口罩者)3日由警察押入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厅。(法新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带口罩者)3日由警察押入首尔中央地区检察厅。(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候任总理金秉准不否定朴槿惠面对调查的可能性。检方也开始检讨,将采用“访问”还是“书面”的方式调查朴槿惠。

韩国检方以滥用职权和诈骗未遂两项罪名,昨晚正式逮捕韩国总统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候任总理金秉准不否定朴槿惠面对调查的可能性。

韩国总理候任总理金秉准昨日召开记者会说:“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包括总统在内……我的立场是,(在法律上)盘问与调查在任总统是可行的。”

金秉准也说,今后,他将在获得朝野政党的同意后,组建朝野政党一致认可的“举国中立内阁”。如果因为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一直影响国家内政,他还会建议其退党。

朴槿惠是于2日提名卢武铉政府时期总统府政策室室长、国民大学教授金秉准为候任国务总理,取代现任总理黄教安。

韩国检方于2日深夜宣布,对青瓦台总统府前首席秘书安钟范实施紧急逮捕。安钟范目前对主要指控均予以否认,并在接受传唤前指使核心证人做伪证。出于防止嫌疑人销毁证据的考虑,检方决定紧急逮捕安钟范。

随着安钟范向检察机关陈述,“朴槿惠亲自查看‘闺蜜’崔顺实掌控的两大基金会的具体事业内容”后,舆论要求总统也必要接受调查的呼声日渐高涨。对此,执政党高层表示,朴槿惠将在今天(4日)再次就“亲信干政事件”向国民道歉,同时也将表明接受检方调查的立场。

检方认为,崔顺实涉嫌令安钟范出面,迫使韩国各大企业向实际上由她掌控的Mir和K体育基金会,出资800亿韩元(9757万新元)。

据悉,安钟范向检察机关陈述,他曾参与Mir和K体育基金会的募款活动。因为这是总统特别关心的案件,自己身为总统秘书,只是做了该做的事情而已。至于基金会的募款情况,他都有向总统汇报。

舆论认为,这番话显示,朴槿惠背后指示安钟范负责处理基金会的事情,为了查明真相有必要调查朴槿惠。

同时,韩国《每日经济》昨日报道称,检方在搜查青瓦台文件后发现,朴槿惠去年7月24日在青瓦台与三星电子、现代汽车、LG、乐天等的七名大企业总裁单独会面。就此分析认为,她有可能在此时提议要大企业出资。

韩国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发言人朴炅美指出,此次事件称为“朴槿惠和崔顺实门”更恰当,随着调查的不断深入,事件的根源在朴槿惠是显而易见的。让朴槿惠置身事外就无法查明真相。

执政党方面也要求朴槿惠面对检方调查。执政党议员刘承旼说,希望总统告知国民所有真相,并谢罪请求国民原谅,向国民表示会认真接受所有调查。

据了解,目前韩国检方也开始检讨,将采用“访问”还是“书面”的方式调查朴槿惠。

另外,韩国《朝鲜日报》昨日报道称,去年开始担任韩国骑马协会赞助商的三星集团曾承诺,直到2020年东京奥运前给崔顺实的女儿、骑马选手郑维罗支援186亿韩元(2255万新元)后,该集团去年曾向她们在德国成立的“Widec体育”公司汇款35亿韩元(423万新元),其中10亿多韩元(121万新元)用于郑维罗购买赛马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