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闺蜜干政”事件 朴槿惠两幕僚被捕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两名亲信安钟范(右)及郑虎成昨日被警方逮捕。(法新社)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两名亲信安钟范(右)及郑虎成昨日被警方逮捕。(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检方昨日以涉嫌滥用职权、强迫交易拘捕总统府前首席秘书安钟范及涉泄露机密文件的总统府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检方表示,日后也将传唤总统府前国政宣传秘书安丰根和前总务秘书李载晚。

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事件”两名重要人物、总统府青瓦台的核心幕僚昨日正式被捕。

检方昨日以涉嫌滥用职权、强迫交易拘捕总统府前首席秘书安钟范,以及涉嫌泄露机密文件的总统府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检方认为,两人的犯罪事实明确,因此签发逮捕令。

据悉,57岁的安钟范被指控曾经与崔顺实联手,迫使53家大企业为崔顺实掌控的Mir和K体育基金会提供捐款,金额总数达774亿韩元(约9757万新元)。

安钟范还被指控深入介入K体育基金会,要求乐天、SK等大集团再次出资,为崔顺实经营的公司盈利项目添力。同时,安钟范涉嫌介入韩国广告导演车恩泽逼迫一家广告公司转让收购对象公司股权一事。

此外,47岁的郑虎成涉嫌向崔顺实转达包含总统演讲稿、外交等在内的政府机密文件。

曾在Mir基金会工作的李秘书长日前爆料,郑虎成几乎每天把总统报告资料转达给崔顺实,崔顺实则审阅这些资料。因此,崔顺实的平板电脑里被发现储存着200多份政府文件。

检方表示,今后也将传唤总统府前国政宣传秘书安丰根(50岁)和总统府前总务秘书李载晚(50岁)进行调查。

郑虎成、安丰根、李载晚被称为朴槿惠的“门环三人帮”。他们是从1998年朴槿惠步入政坛开始,18年来辅助她的三名核心人物。据了解,这三人也是通过崔顺实前夫郑润会的推荐,与朴槿惠结缘。

专家:1%支持率等于零

虽然朴槿惠已经两次向全体国民道歉,但这场“闺蜜干政”风波依然持续发酵,民调机构盖洛普4日指出,朴槿惠的支持率不仅已跌到5%,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对朴槿惠的支持率甚至跌至仅有1%。

李姓上班族(25岁)说:“政治领袖贪腐事件早就看惯了。但崔顺实为把女儿送入大学,还为女儿骑马从大集团获取经济支援,腐败规模太惊人了。而且看到她女儿曾在网上贴‘财力也是实力’后,真的很生气,突然觉得我的人生和努力都被否定。”

补习班的朴姓教师(32岁)说:“兵役和考大学是韩国人最敏感的神经。最近学生们问起‘我们干嘛读书?’‘我们干嘛这么用功?’的时候,不知道要怎么回答。这次事件就像1997年韩国爆发金融危机时那样,给我很大的冲击。”

专家分析称,事实上,支持率1%的意思和0%一样。崔顺实以不正当手段把女儿送入梨花女大,可能使年轻人更愤怒。20岁至30岁的年轻人曾为考上大学,展开激烈竞争。考上大学后,还需拼命找工作,他们可能从此次事件体会到现实的残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