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特朗普逆袭当选震惊世界 全球市场恐慌 美元败退 亚太股市普跌

字体大小: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从欧洲到亚洲的政府和人民都对这个结果感到难以置信。曾被特朗普冒犯的墨西哥人、穆斯林感到忧心忡忡。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最剧烈的动荡。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选举结果出现惊人大逆转,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特朗普在普遍不受看好的情况下力挫民主党候选人希拉莉,当选美国第45任总统。原本期待希拉莉胜出的全球市场惊慌失措,美元兑主要货币败退,亚太股市全线下滑,油价也一度下跌。

截至昨晚截稿为止,选举的正式结果还未公布,但根据美国媒体预测,特朗普已拿下538张选举人票中的至少290张,希拉莉只得218张。密歇根、明尼苏达和新罕布什尔州因双方得票过于接近而未分出胜负,但无论如何特朗普已锁定胜局。

特朗普当选震惊全世界,从欧洲到亚洲的政府和人民都对这个结果感到难以置信。曾被特朗普冒犯的墨西哥人、穆斯林感到忧心忡忡。全球金融市场出现英国脱欧公投之后最剧烈的动荡。

但向来口无遮拦的特朗普确定胜出后似乎试图展现总统风范和抚平其言论造成的裂痕。他在9日凌晨确定当选后于纽约发表胜利宣言时告诉美国人:“现在是愈合分裂的伤口的时候了。我向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公民承诺,我将成为所有美国人的总统。”

承诺公平对待所有人

特朗普承诺将“公平对待所有的人”,包括“其他国家”。他说:“我们将跟所有其他愿意跟我们交好的国家融洽相处。”

对于过去几个月来一直相互谩骂抹黑的对手希拉莉,特朗普也展现了风度。“希拉莉在很长一段时间非常努力工作,我们应感恩于她对美国的贡献。我是真心诚意说这番话的。”

特朗普说,在宾夕法尼亚州投票结果显示他拿下该州后,希拉莉就致电向他承认败选。

希拉莉问鼎总统失之交臂后,没有立即发表败选感言。她在2008年竞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资格,结果败给现任总统奥巴马。

投票日之前,希拉莉的民意支持率一直领先,令大家以为她要打破“最高、最硬玻璃天花板”的愿望能实现,无奈选民最终还是没给她这个力量。

这是70岁的特朗普首次竞选公职。他从参选之初就遭美国主流媒体和精英阶层普遍低估,甚至嘲笑。但开票结果显示,这位拥有亿万身家的房地产大亨不仅一举拿下了佛罗里达、北卡罗来纳、俄亥俄、宾夕法尼亚等选举人票数很大的摇摆州,还把之前公认民主党能稳操胜券的威斯康星州由蓝翻红。

令人感到意外的是,许多曾协助美国选出第一位黑人总统的白人选民似乎都不愿意将一位白人女性送入白宫。从宾州到威斯康星等工业城镇,过去数十年来一直支持民主党总统候选人,现在却都把票投给了特朗普。

事实上,民主党在本届大选可谓损失惨重,除了输掉白宫大位之外,也没能夺回参议院控制权。至于民主党原本就无望夺回的众议院控制权,就更不用说了。

《纽约时报》的报道指出,特朗普胜选不只意味着选民拒绝了希拉莉,这也显示执政八年的奥巴马总统的政绩遭到质疑。

反观共和党在牢牢控制华盛顿后,未来将能推动一系列政策改革,包括废除奥巴马的医疗改革措施。

特朗普出乎预料的胜选再度印证了全球化已侵蚀了世人对自由派政治领导层的信心。从英国人投票支持脱离欧洲联盟到极右派民粹主义分子和民族主义分子在欧洲大陆崛起,全球越来越多人反对自由贸易,社会与种族关系也变得紧张。

从亚洲到欧洲的政府都对美国选举结果感到震惊,但也只能审慎欢迎美国人的选择。

欧洲联盟表示将继续同美国合作。北约提醒特朗普,强大的北约对美国和欧洲都有利。韩国希望美国新领导层不要改变对朝鲜的政策。日本希望同美国新总统一同解决世界面对的课题。

特朗普曾大力赞扬的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希望美俄关系能摆脱当前的紧张局面。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则致电特朗普恭贺他当选。

特朗普将在1月20日宣誓就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