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奥巴马政府停止推动国会核准TPP

字体大小: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表示,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该办公室将停止寻求国会批准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并表示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

(华盛顿综合电)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奥巴马政府正式宣布停止推动国会核准这个奥巴马倾全力促成的自由贸易协定。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周五称,在特朗普宣誓就职之前,该办公室将停止寻求国会批准TPP,并表示该协定的未来将交由明年就职的新总统与新国会决定。

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麦克阿凡纳在声明中说:“我们以往与国会密切合作处理悬而未决的课题,现在也做好准备继续前进,不过这是一个立法程序,需要由国会领导人来决定是否要推进相关程序以及什么时候这么做。”

白宫官员说,奥巴马下周到秘鲁出席亚太经济合作组织领导人峰会时,将向TPP成员国领导人说明停止推进TPP的详情。

美国、日本、澳大利亚、文莱、加拿大、智利、马来西亚、墨西哥、新西兰、秘鲁、新加坡和越南这12个国家经过五年多的谈判,去年10月就TPP达成共识,今年2月正式签署协定文本,但协议还需获得各国立法机制批准才能生效。

奥巴马政府原本计划在总统大选结束后与新政府上台之前的“跛脚鸭”国会会期中寻求通过TPP,所以数月来一直在游说国会议员。然而,这些计划都被意外的选举结果打乱了,共和党的特朗普在完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赢得总统大位,将于明年1月20日入主白宫,而且共和党还在国会参众两院保有多数席位,TPP因此几乎注定胎死腹中。

特朗普胜选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明确表示,在奥巴马剩余任期内,TPP没机会过关,其命运将交由特朗普决定。

众议院议长瑞安上个月也说:“TPP获得的议员支持不足,众议院今年不会对它进行投票。”

反对TPP是特朗普的竞选纲领中的重头戏,他称TPP为“灾难”,会导致大量工作机会从美国流向海外。他反对自由贸易,承诺要制止中国和墨西哥货品进入美国,这为他赢得俄亥俄州、密歇根州、威斯康辛州、宾夕法尼亚州等工业中心地带大量蓝领工人的选票,成功扭转选情锁定胜局。

特朗普已表明要废除TPP,并重新谈判已有22年历史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还说要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贸易立场。特朗普竞选官网周四公布了初步政策框架,其中谈及贸易问题的部分写道“贸易协议并不会把美国人民放在第一位”,特朗普政府将“扭转几十年来那些将工作岗位送到国外的贸易政策”,要让企业更加愿意留下来,为美国创造更多的就业,纳更多的税,重塑美国经济。

TPP是奥巴马“亚洲再平衡”战略中的核心贸易政策,虽然除美国以外的其他11个TPP成员国或许仍可能推进该计划,但缺少美国这个经济龙头老大,这个项目的影响力和重要性将大打折扣。

英国《金融时报》先前分析称,如果美国未能通过TPP,其亚洲盟友会感到非常失望,并担心美国就此撤出亚太。

白宫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阿德耶莫周五对记者说,奥巴马将在亚太经合峰会上向TPP成员国保证美国仍会维持在亚洲的存在。他说:“至于TPP协议本身,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表态,他会与当选总统一起决定未来在贸易协议上该怎么做。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认为这类贸易协议是有意义的,因为中国等国不会停止它们在促成区域性贸易协议方面的努力。”

相关新闻刊第17﹑19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