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北约对美国利益至关重要

(档案照)
(档案照)

字体大小:

(雅典法新电)美国总统奥巴马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NATO)的联盟关系对美国利益“绝对至关重要”,他强调,一个强大、统一的欧洲对美国有利。

周二在希腊首都雅典访问的奥巴马也提醒人们防范“粗糙”的民族主义。

美国当选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曾表示,北约盟友若要获得美国的援助就须负担起更多费用。对此,欧洲政府,特别是地缘上靠近俄罗斯的东欧国家,都担心美国对欧洲近70年的安全承诺将在特朗普上台后出现改变。

奥巴马安抚北约盟友说,该跨大西洋关系是“我们共同安全与繁荣的基石”,不论是谁入主白宫椭圆形办公室,这一点都不会改变。“不论是民主党或共和党政府,都承认北约联盟是绝对至关重要的。”

就在奥巴马抵达雅典访问的同时,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说,他相信特朗普将“遵守美国在北约的所有承诺,因为强大的北约不只对欧洲是重要的,对美国也同样重要。”

另一方面,过去一年发生了多起民粹主义震惊事件,从英国人投票选择脱离欧洲联盟,到特朗普在上周出人意料地当选美国总统,以及欧洲反移民运动的崛起。为此,奥巴马提醒各方不要屈服于分裂天性。他说:“我们要预防建立在‘我们’和‘他们’之间,一种粗糙的民族主义或种族身份或部落主义的崛起。当欧洲人在20世纪试图分裂时,我们知道其结果是一场大屠杀。”他补充说,美国人也意识到“以种族或宗教或族群来(区分)我们自己”的危险性。

这是奥巴马卸任前最后一次的出国访问行程。他在离开雅典后续程德国,与德、法、英三国领袖举行会谈。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