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击仇恨言论 比利时培训年轻网巡员

字体大小:

这项“拒绝仇恨”计划是获得欧洲委员会支持的反歧视与反激进化项目的一部分,当局会挑选18至35岁的年轻人,训练他们驳斥网络欺凌与骚扰言论。

(布鲁塞尔法新电)比利时政府正在培训一批年轻的“网络巡逻员”,以打击欧洲日益加剧的网络暴力问题。

这项“拒绝仇恨”(NO Hate)计划是获得欧洲委员会支持的反歧视与反激进化项目的一部分,当局会挑选18至35岁的年轻人,训练他们驳斥网络欺凌与骚扰言论。

比利时社会发展、青年、女性权益与平等部长西蒙尼斯负责领导该计划。她告诉法新社:“年轻人越来越常接触互联网上的仇恨言论,不仅是种族歧视言论,还包括性别歧视与一般歧视言论。这或许就是激进化的开端。”

西蒙尼斯说,这项计划不是要创建一支互联网警察队伍,而是要“加强年轻人的公民意识”,让他们能够在网络世界明辨是非,协助说服与教育其他网民。

据推广平等机会的布鲁塞尔独立机构Unia的数据,2015年比利时共有365起仇恨言论的举报案例,当中网络仇恨言论占92%,有126起个案发生在面簿和推特上。

这类网络威胁不仅越来越普遍,而且呈严重化趋势。2010年,该机构接到36起严重骚扰案的举报;到2015年,这个数字已达到126起。

19岁的文森特是其中一名网络巡逻员。他指出,他的工作是反驳任何不实或仇恨言论,让对方了解能以更好的方式表达看法,“无论那是普通人在面簿上发的帖子,或是政治人物或名人网站上的留言”。

他说:“我们没什么策略,也不是雇员,这不是一项固定工作。我们受过训练,如果在浏览互联网时看到仇恨言论,我们知道应如何反应。”

例如,他告诉一名在面簿上发表反移民言论的妇女,“她有权拥有自己的看法,但有时她的表达方式会煽动仇恨,所提出的一些数据也是错误的”。

比利时政府计划让未成年人也加入网络巡逻员行列,不过18岁以下者从事这项工作时须有一名负责任的成年人陪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