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2016年总统选举

向共和党主流派伸出橄榄枝 传特朗普考虑让罗姆尼出任国务卿

字体大小:

据报道,特朗普将在周末同罗姆尼会面,讨论有关人事安排。报道指出,让罗姆尼出任国务卿意味着,主掌外交政策大权的将是代表共和党主流意见的人物。

(纽约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的新内阁人选,近日是全美关注的热门课题,媒体也竞相引述消息来源,天天都有新的可能人选出现。据美国媒体周四报道,传特朗普正在考虑让罗姆尼(Mitt Romney)出任国务卿。这相信是特朗普要向共和党主流派伸出橄榄枝的举措。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和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特朗普将在周末同罗姆尼会面,讨论这项人事安排。

报道指出,让罗姆尼出任国务卿意味着主掌外交政策大权的将是代表共和党主流意见的人物。

罗姆尼在2012年获共和党提名参选总统,但最后败给奥巴马。他也曾担任马萨诸塞州州长。

特朗普亲信之一、阿拉巴马州参议员塞申斯(Jeff Sessions)说,他预计特朗普将考虑让“有才干”的罗姆尼出任某个职位。塞申斯据称也是可能入阁的人选之一。

他说:“我认为,当选总统与罗姆尼这样的人物会面是好事,他需要和许多有才干的人建立良好关系。”

在共和党举行初选期间,罗姆尼曾强烈抨击特朗普,并形容他粗俗、毫无原则,威胁美国价值观等。

根据这几天媒体的报道称,特朗普考虑的国务卿人选还包括南卡罗来纳州州长黑利(Nikki Haley)、纽约前市长朱利安尼(Rudy Giuliani),以及前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博尔顿(John Bolton)。

此外,特朗普邀请国防情报局前局长弗林(Michael Flynn)担任白宫国家安全顾问,但目前还不清楚弗林是否接受有关任命。

57岁的弗林曾在特朗普竞选期间为他提供意见。如果出任国家安全顾问,他将掌管大约400人。对于特朗普要如何处理国际危机如南中国海问题或伊波拉疫情等,弗林将会有最后的话语权。

弗林被外界形容为说话率直,他在情报机关工作期间建立了良好的声誉,在2014年退休。他曾经对白宫及国防部在处理国际事务及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做法,作出猛烈批评。

另一方面,特朗普周四在特朗普大厦同前国务卿基辛格(93岁)会谈,向这位美国外交界权威人士请教,与他讨论中国、俄罗斯、伊朗、欧洲及其他广泛的全球外交事务。

特朗普在会面后说:“我非常敬重基辛格博士,感谢他在这些领域分享看法。”

基辛格在总统选举期间,是偏向特朗普对手希拉莉这边。基辛格坦诚,他原先认为希拉莉会获胜入主白宫,并指希拉莉具前瞻性的国际观。

在选后,基辛格接受《大西洋杂志》的采访时表示,特朗普可以把“美国的外交政策与美国内部情况连贯起来。”

他也说,对于美国的外交政策,一般民众和精英阶层之间的观点存有“鸿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