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奥巴马任内最后一次“习奥会” 习近平:中美关系正处“关键时刻”

(图:法新社)
(图:法新社)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利马举行奥巴马任内两人最后一次会晤。习近平警告,在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

奥巴马和习近平是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会议场外举行会谈。这也是他们今年第三次会晤。奥巴马将在明年1月20日卸任。

两位领袖在会谈中回顾总结三年多来中美关系发展经验,一致同意确保中美关系继续沿着正确轨道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在会晤前,习近平警告,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正处于“关键时刻”。他在会后积极评价奥巴马为发展中美关系所作努力。

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在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促进全球发展繁荣方面肩负着十分重要的责任,拥有广泛共同利益。

他指出,发展长期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

奥巴马已向特朗普强调应实现美中关系平稳过渡

他也表示,愿意同特朗普拓展两国在双边、地区、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并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起点上取得更大进展。

据新华社报道,奥巴马在会谈中告诉习近平,他已向特朗普介绍美中关系的重要性,强调应实现两国关系平稳过渡。

白宫声明则说,奥巴马和习近平在会谈中讨论了两国出现分歧的课题,包括人权、政府支持的网络袭击,以及涉及中国的领土和海事争端。

声明说,奥巴马鼓励中国继续推进改革,以便转移到可持续、由国内消费驱动的经济模式,包括改革国营企业、进一步强化金融体系,以及有序过渡到由市场供需决定汇率水平。

奥巴马也强调了解决工业界产能过剩问题的迫切性。同时,两位领袖也谈到气候变化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