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逝世

字体大小:

(哈瓦那综合电)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这位建立古巴共产政权的领导人在美国门前同美国对抗近半个世纪,美国多番要推翻他的努力都以失败告终。包括美国盟友在内的好些国家的领导人发出唁文,颂扬这位对古巴影响深远的政治人物。

菲德尔·卡斯特罗(Fidel Castro)于古巴时间25日晚逝世。古巴现任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Raul Castro)25日晚穿着绿色军装,上电视宣布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他说:“在晚上10时22分,古巴革命首席指挥官菲德尔·卡斯特罗·鲁兹去世了。”古巴人称卡斯特罗为“指挥官”(El Comandante),或者“菲德尔”。

美国古巴移民狂欢

劳尔说,卡斯特罗嘱咐将其遗体火化,葬礼细节稍后宣布。

消息公布后,哈瓦那的街道很安静,但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迈阿密,从古巴流亡而来的移民上街狂欢,挥舞古巴国旗欢呼。

在哈瓦那,学生沙利叶·巴尔德斯皮诺说:“我很难过,无论怎么说,他是受全世界尊重和爱戴的人物。”

卡斯特罗生前死后都充满争议,不过无论对他的评价如何,说他是世界上最具传奇的人物之一应该是没有异议的,他的逝世是一段历史的完结。

卡斯特罗可说是革命的象征,在苏欧共产主义垮台后,古巴在他的领导下成了西半球仅存的共产主义国家。他在2006年移交政权前,是世界上执政时间最长的领导人。虽然美国政府长期试图要除掉他,但他掌权的时间超出美国10届总统。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在古巴一个富有的庄园主家庭。自家富裕生活和其他古巴人的赤贫状态的巨大反差让年轻的卡斯特罗震撼,他曾带领工人反抗自己的父亲。他19岁时考入哈瓦那大学法律系,当时正值拉美民族运动风起云涌,他积极投身爱国学生运动,反对亲美的巴蒂斯塔政权,最终投身革命斗争。

1959年1月8日,卡斯特罗率领革命队伍推翻巴蒂斯塔政权,巴蒂斯塔逃亡海外。一个月后,卡斯特罗建立革命政府,两年后宣布实行社会主义改革。

卡斯特罗结束国内的资本主义体制,让穷人有学校和医院让他赢得支持。但他也激起民怨,逃离古巴的人多聚居在迈阿密,他们把他看作残酷的暴君。在美国和西方国家许多人眼中,卡斯特罗是个不折不扣的独裁者,他严厉镇压异议者,执政期间监狱里的政治犯一度多达8万人。

左派人士则认为,卡斯特罗是个社会主义捍卫者,创造了独一无二的加勒比共产主义。

卡斯特罗在近半世纪的统治生涯中与强大的资本主义邻国美国长期处于对立状态。2006年7月,他因健康不好把政权移交给弟弟劳尔,古巴和美国的关系从此才逐渐解冻。劳尔上台后推行市场经济改革,并于2014年12月宣布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解,结束他哥哥同华盛顿持续半个世纪的对峙。卡斯特罗曾说他经历过634次暗杀行动,幕后黑手多为美国中情局,以及以美国为基地的流亡组织。卡斯特罗卸下领导职务后就很少公开露面,只是偶尔在报端就世界局势发表看法,或会见到访的外国领导人。

科斯特罗死后留下一个疑问:他是否支持他的弟弟推行的国家改革?

分析员认为,古巴不会在卡斯特罗死后陷入危机,因为85岁的劳尔已牢牢掌握政权。美国弗吉尼亚莱克星顿研究所的古巴专家费尔斯·彼得斯最近曾指出:“我不认为菲德尔如果逝世会是一个大考验,真正的考验是把革命交给下一代,那会在劳尔下台时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