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菲永共和党初选获胜 民调显示他有望明年当选总统

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敲定,菲永(右)击败朱佩(左)后,获得后者的祝福。(法新社)
法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敲定,菲永(右)击败朱佩(左)后,获得后者的祝福。(法新社)

字体大小:

现年62岁的菲永主张在经济方面大力削减财政支出;对移民与伊斯兰采取强硬立场;呼吁欧盟解除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希望法国与俄罗斯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

(巴黎综合电)法国前总理菲永在中右翼党内初选第二轮投票中以大幅优势胜出,将代表共和党参加明年4月的法国总统大选。法国两个最新民调显示,他明年有望当选总统。

法国超过400万选民27日参与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初选第二轮投票,这是共和党首次仿效美国举行初选。根据已经几乎完整的计票结果,菲永赢得66.5%的选民支持,也曾经担任过总理的朱佩仅得33.5%的选票。

在20日的首轮投票中,菲永(Francois Fillon)得票率44.1%,朱佩(Alain Juppe)28.5%,前总统萨尔科奇被淘汰出局。

第二轮投票初步结果出炉后,菲永和朱佩都到位于巴黎的中右翼初选组织委员会总部亮相,并互相握手致意。朱佩祝贺菲永胜选,并预祝他2017年大选好运。

菲永在发表胜选感言时表示,原本在初选前不被看好的他“搅乱了所有预先编排的剧情”,最终成功翻盘赢得总统候选人资格。他说:“法国再也无法忍受继续走下坡。法国需要了解真相,需要实际行动。”

菲永表示,中右翼选民在他身上找到了可以认同的法国价值观,他现在要团结所有人民,争取赢得明年大选。

现年62岁的菲永在2007年至2012年萨科齐执政时期,曾担任总理。他主张在经济方面大力削减财政支出、裁退50万名公务员、延长公私部门工作时间;对移民与伊斯兰采取强硬立场;呼吁欧盟解除对俄罗斯入侵乌克兰而实施的经济制裁,希望法国与俄罗斯建立较为密切的关系。

目前民意支持率陷入新低的法国总统奥朗德还未表明是否要寻求连任,而其副手总理瓦尔斯不排除在明年1月的左翼社会党初选中挑战奥朗德。然而无论如何,社会党自2012年以来执政表现不佳,明年大选首轮投票中淘汰出局的可能性较大:而排外的极右翼国民阵线风头正劲,其主席勒庞极有可能进入次轮投票,与菲永一决胜负。

法国此次总统选举被视为是对法国主流政党的重大考验。这半年内,英国公投脱欧以及特朗普逆袭当选美国总统都是选民对建制不满、民粹主义和反全球化情绪高涨所产生的后果。法国总统选举是否会出现类似的效应,备受关注。

有分析指出,法国总统选举结果对法国乃至欧洲影响深远。勒庞在竞选中除了反移民,也扬言要争取法国脱离欧盟,她主张仿效英国,举行脱欧公投。英国脱欧对欧盟已造成沉痛打击,如果另一创始成员法国也撒手而去,欧盟将名存实亡。

菲永在赢得共和党总统候选人资格后表示,如果反欧盟的勒庞当选总统,她将把国家引向“破产”。共和党内人士相信,菲永就捍卫法国文化、对抗伊斯兰极端主义以及打击犯罪所采取的强硬右派立场,有助于抵消勒庞对选民的吸引力。

法国前天两项最新民调都显示,菲永可在明年5月的大选第二轮投票中击败勒庞,当选法国总统。

研究欧洲极右派的作家卡穆斯指出,由于执政的社会党还未提名其总统候选人,加上独立候选人所扮演的角色不明朗,导致法国总统选举充满了高度不确定性。

他相信国民阵线将把攻击目标对准菲永的经济政策,希望可以如特朗普那样赢得广大蓝领选民的支持,借此入主爱丽舍宫。

不过卡穆斯表示:“最终我还是认为‘共和党阵线’将发挥功能。我不觉得法国人民会选择勒庞出任总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