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愿意提前结束总统任期

朴槿惠昨天下午2时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愿意提早下台。图为首尔一个火车站内,人们驻足聆听。(法新社)
朴槿惠昨天下午2时半向全国发表电视讲话,表示愿意提早下台。图为首尔一个火车站内,人们驻足聆听。(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总统朴槿惠说,如果国会可以提出平稳移交政权的方案,能够减少国政混乱和空白状态,她愿意依据相关安排及法律程序提前卸任。

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压力下终于对去留问题表态,表示愿意提前结束总统任期,一切交由国会决定,以便国家能够尽早重回正轨。在野党表示将继续在国会推进弹劾总统。

朴槿惠昨日下午在青瓦台通过电视就“闺密干政”事件再次发表讲话,和前两次一样,她再次向人民道歉。

她说,干政事件让民众失望和愤怒,她为此也很痛心,“即使道歉一百次也理所应当”。她说,将由国会决定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去留问题。如果国会可以提出平稳移交政权的方案,能够减少国政混乱和空白状态,她愿意依据相关安排及法律程序提前卸任。

这名64岁的女总统说,这些日子来她都为如何应对眼前的困境而“彻夜难眠”。她说,从1998年从政到就任总统以来,她一直在为国为民众谋求利益,而没谋求过半点私利。她说自己最大的错误在于没有管理好身边的人,她表示近期将详细阐述相关问题。

朴槿惠身穿灰色西装外套现身,面容略显疲态,但语气平缓。她的谈话非常简短,不到五分钟。

青瓦台有关人士透露,总统已决定放下一切,她希望卸任后不要有任何遗憾。至于她为什么不应舆论要求的那样立刻宣布下台,消息人士说,这是韩国宪法规定,一旦总统下台,就必须在60天内举行总统选举。而朴槿惠认为,要在60天内举行总统大选将导致更大的混乱,因此她决定不立刻宣布下台。不过有关人士说:“一旦各政党对新政府的上台达成共识,她随时可离开总统位置。”

对于朴槿惠的第三次对全国讲话,韩国社会反应非常冷淡。民众认为朴槿惠的讲话既无新意也无诚意,人们对她已经完全失去信任。

在野政党则表明将继续在国会推进弹劾总统。最大反对党共同民主党党魁代表秋美爱批评朴槿惠将责任推给国会,没有响应民众“无条件下台”的要求。

韩国SBS电视台报道,在野党暂定本周五(12月2日)在国会对弹劾总统的议案进行表决,他们认为,朴槿惠可能是要以表达愿意下台来阻止国会推动弹劾程序,因为原本支持弹劾案的执政党议员看到朴槿惠表示“下台”意愿后可能改变立场。

韩国JTBC电视台也指出,朴槿惠虽然说将按照国会决定行事,但国会能决定缩短总统任期的唯一方法就是启动弹劾程序。朴槿惠完全没有提及“弹劾”,而是提出毫无法律根据的要求,似乎另有目的。

朴槿惠昨天发表讲话后,执政党内确实出现了分歧。党内的“挺朴派”认为,既然总统都表明要下台了,就应该停止发起弹劾,而与在野党集中商讨组建超然内阁、修改宪法等的事宜。可是“非朴派”主张弹劾程序还是要按原计划进行,不过在2日就对弹劾案表决的话,时间太紧迫,最好能推迟到9日。

分析认为,在野党必定会争取尽早通过弹劾案,否则弹劾动力可能削弱,而且可能出现不可预测的变数。

韩国民间团体昨日也表示,本周六会继续在全国各地召集第六波的周末示威大集会,要朴槿惠立即下台。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