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检方将继续调查朴槿惠

朴槿惠29日在青瓦台第三次就亲信门对国民讲话,她表示将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法新社)
朴槿惠29日在青瓦台第三次就亲信门对国民讲话,她表示将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法新社)

字体大小:

韩国检方29日就前一天朴槿惠通过辩护律师表明无法接受当面调查的立场感到遗憾。虽然检方仍坚持需要进行当面调查的立场,但任命亲信门独立检察官和启动调查在即,总统亲自到案接受调查基本难以实现。

(首尔讯)韩国检方“亲信门”特别调查总部昨天表示,仍将根据提控总统亲信的诉状内容行事,希望能以公诉内容为基础评价总统的法律责任。

韩国总统朴槿惠昨天下午在青瓦台第三次就亲信门事件发表对国民讲话,她表示将包括缩短总统任期等自己的去留问题交由国会决定。韩国检方随后表示,不会停止对朴槿惠的调查。

韩国检方20日起诉闺密干政丑闻中的核心人物崔顺实和总统的两名主要助手安钟范和郑虎成,同时称朴槿惠为三人犯法的“共谋”。检方23日向朴槿惠发送公文,希望29日进行面对面问讯,但是朴槿惠昨天没有应约。

朴槿惠的律师柳荣夏28日表示,朴槿惠需要收拾政局,包括要任命特别检察官等,现阶段无法接受检方面对面盘问。

检方29日就前一天朴槿惠通过辩护律师表明无法接受当面调查的立场感到遗憾。这位人士表示,虽然检方仍坚持需要进行当面调查的立场,但任命亲信门独立检察官和启动调查在即,总统亲自到案接受调查基本难以实现。

根据亲信门事件特别检察法案,朴槿惠最晚须于12月2日任命特别检察官,就此事件展开独立、全面的调查。

韩国在野的三大党29日向总统推荐两名“亲信门”案件独立检察官人选——律师赵承植和朴英洙。

两人均为检察厅高层出身,曾长期任职于检察厅强力部(负责打击毒品、黑社会犯罪的部门)。早在1990年,赵承植与调查官一道亲自逮捕了当时韩国最臭名昭彰的黑帮头目金泰村。朴英洙在2005年以涉嫌筹集秘密资金和挪用公款的罪名起诉现代汽车集团会长郑梦九。

在这同时,“查明朴槿惠政府亲信弄权干政案的国政调查特别委员会”29日召开全体会议,敲定“亲信门”第一、第二次听证会的听证陈述人名单。

第一次听证会订12月6日召开,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SK集团会长崔泰源、LG集团会长具本茂、乐天集团会长辛东彬、韩华集团会长金昇渊、韩进集团会长赵亮镐、CJ集团会长孙京植等韩国八大企业掌门人,以及全国经济人联合会会长许昌秀、副会长李承哲等15人将出席听证会。

第二次听证会将于7日举行,“亲信门”当事人崔顺实、其女儿郑某、崔顺实身边红人车恩泽、青瓦台前任秘书室长金淇春、青瓦台前核心幕僚安钟范和郑虎成、青瓦台前民政首席秘书禹柄宇、文化体育观光部前次官(副部长)金钟等27人将作为听证陈述人出席听证会。

之前两次道歉

10月25日

朴槿惠在青瓦台发表致国民书,承认大选时及就任总统后,曾就部分资料征求过亲信崔顺实意见。

朴槿惠表示,其本意是更周全地处理文件,但不管出于什么理由,这引发了国民的担扰、惊诧和痛心,令她感到愧疚。朴槿惠最后表示,向全体国民深表歉意。

11月4日

朴槿惠在青瓦台召开记者会,就亲信门事件发表第二次对国民讲话,表示已做好诚实接受检察机关调查的思想准备,甚至愿意接受特别检察组的调查。

她说,将全力配合调查以查明本案真相和责任所在,检方调查不应受任何限制,应在彻查真相的基础上予以严肃法办。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