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特朗普:美中关系必须改善

字体大小:

特朗普在艾奥瓦州一场答谢选民集会上说:“我知道中国很强硬、竞争性强……不过我们将相互尊重,我们和中国都将因此受益。”

(艾奥瓦/华盛顿综合电)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说,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必须改善。

特朗普周四在艾奥瓦州一场答谢选民集会上表示:“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我们必须改善的最重要关系之一。”

特朗普指出,“美国的贸易赤字一半要归咎于中国……中国不是市场经济体。他们没按照规则行事,我知道这是他们必须开始这么做的时候了”。

特朗普也在集会上重提竞选时对中国的多项指责。他说:“他们大规模偷窃知识产权、对我们的企业实施不公平的征税、没尽其所能协助应对朝鲜的威胁、肆意地让他们的货币大幅度贬值以及倾销产品。”

特朗普曾在竞选中指责中国抢走美国人的就业机会,并扬言要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以及对中国进口货实施更高的关税。

美国财政部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目前并未把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世界贸易组织则称中国对进口货实施的关税比美国高。

特朗普在艾奥瓦集会上也确认提名艾奥瓦州州长布兰斯塔德担任美国驻华大使。他把布兰斯塔德叫上台,并说在总统选战中,每次与布兰斯塔德通话,对方总是说:“特朗普先生,当你来到艾奥瓦时,别说中国的坏话……因为我在那里(中国)有很多朋友,我喜欢他们,他们也喜欢我,我们与中国很合得来。”

布兰斯塔德曾说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有30年的交情,他曾至少六次访华,而习近平曾两次访问艾奥瓦。

特朗普表示:“有布兰斯塔德在我们这边,我知道我们将取得成功。我知道中国很强硬、竞争性强……不过我们将相互尊重,我们和中国都将因此受益,布兰斯塔德将负责带头开路。”

特朗普近日与台湾总统蔡英文通话,引起北京的抗议,给中美关系制造了变数。有报道称,布兰斯塔德被提名为驻华大使,意味着华盛顿对北京展现出积极姿态。

中国对特朗普的这项提名迅速作出反应。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记者会上说:“我们当然希望朋友越多越好,也希望所有朋友能对推动中国同其他国家关系发展发挥更大作用。布兰斯塔德州长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担任州长期间,他为推动中美交流合作作出了很多努力。我们希望他能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