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盟说服11非油盟国明年减产 沙特也宣布更“显著”减产

按照该协议,俄罗斯与其他10个非油盟国家同意,每天减少石油生产近60万桶,从而稳定市场并鼓励油产投资。(路透社)
按照该协议,俄罗斯与其他10个非油盟国家同意,每天减少石油生产近60万桶,从而稳定市场并鼓励油产投资。(路透社)

字体大小:

按照协议,俄罗斯与其他10个非油盟国家同意,每天减少石油生产近60万桶原油。这项协议将从2017年初生效,为期六个月,之后可能视市场情况而延长。

(维也纳综合电)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简称油盟)说服了11个非油盟产油国削减产量,以解决石油供应过剩与油价低迷的问题。此外,油盟最大产油国沙特阿拉伯也宣布,其实际减产规模将比早前承诺的“显著”提高,向市场传递了另一积极信号。

油盟现任主席、卡塔尔能源部长萨达12月10日(新加坡时间星期日凌晨)宣布达成这项历史性协议。按照该协议,俄罗斯与其他10个非油盟国家同意,每天减少石油生产近60万桶,从而稳定市场并鼓励油产投资。这项协议将从2017年初生效,为期六个月,之后可能视市场情况而延长。

此前,油盟成员国于11月30日达成了八年来的首次减产协议,从明年1月起每天减产120万桶原油,并呼吁非油盟国家也每日减产60万桶。

11个非油盟国家12月10日在维也纳就此事开会后,决定每日减产55万8000桶,当中俄罗斯承担的份额最大。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说,俄国每天将减产30万桶。

据彭博社报道,其他参与国中,哈萨克斯坦同意每日减产2万桶、墨西哥10万桶、阿曼5万桶、阿塞拜疆3万5000桶。参与该协议的还包括马来西亚、巴林、赤道几内亚、苏丹、南苏丹与文莱。

诺瓦克形容,这是一次历史性会议,是首次有这么多产油国聚在一起开会并达成协议;与会国的产油量占全球产量超过一半。

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

他指出,各方自2008年以来首次就原油减产达成一致,这说明油盟和非油盟国家之间的合作达到了新水平,有助于各方在未来长期合作。

诺瓦克预计,若各方严格执行此一减产协议,国际原油市场有望在明年下半年恢复供需平衡。届时,国际油价可能升至每桶60美元(约86新元),这对于各石油出口国都是较理想的价格。

油盟11月30日达成减产协议后,原油价格突破50美元。非油盟国预期协议加入减产计划的消息,也推动国际油价在12月9日上涨,当中美国WTI油价上涨0.60美元,达到每桶51.03美元;布伦特(Brent)油价涨0.20美元,至每桶54.09美元。

油盟在会后发表声明说,正与其他主要产油国合作稳定油市。油盟下来将成立一个监督委员会,其成员包括三个油盟成员国与两个非油盟国家。

萨达表示,油盟将继续游说其他非油盟国家加入减产。

油盟的原油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约40%,因此要解决当前石油供应过剩的问题,仍须与非油盟国家合作。

不过,据彭博社按照油盟的数据估计,当前石油库存已创历史新高,即使油盟成功说服非成员国加入减产计划,预料2017年的整体库存仍无法显著减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