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柏林圣诞市集恐袭事件 德悬赏通缉袭击案嫌凶

德国联邦刑事局发出的通缉海报上有嫌凶阿姆里的两张人头照,注明其年龄、身高和体重等。上面还警惕人们当心这个危险人物,因为他“可能凶残和持械”。(路透社)
德国联邦刑事局发出的通缉海报上有嫌凶阿姆里的两张人头照,注明其年龄、身高和体重等。上面还警惕人们当心这个危险人物,因为他“可能凶残和持械”。(路透社)

字体大小:

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嫌凶、突尼斯人阿姆里早前曾被列为危险分子,如今他竟然能够出击得手并躲过追捕,令德国舆论质疑安保工作有疏失。

(柏林综合电)德国发出全欧通缉令和悬赏10万欧元(约15万新元)捉拿柏林圣诞市集袭击案嫌凶、突尼斯人阿尼斯·阿姆里(Anis Amri)。据美国官员,这名突尼斯人和声称干下此案的恐怖组织伊斯兰国有联系。

阿姆里其实早前曾被列为潜在危险分子,如今他竟然能够出击得手并躲过追捕,令德国舆论不禁质疑当局的安保工作是否存在疏失。

德国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周四在记者会上说:“我们有新的信息指这名嫌犯有高度可能性就是真正的干案者。”

德国媒体说,查案人员在冲撞市集巨型卡车的车门上发现了阿姆里的指纹。但警方拒绝对该报道置评。

根据德国联邦检察署21日发出的通缉令,24岁的阿姆里身高1.78米、黑发、棕色眼球。通缉令警惕民众,他“可能凶残和持械”。任何人只要能够提供让阿姆里落网的情报,将可获得10万欧元赏金。

阿姆里涉嫌在19日开着巨型卡车冲撞市集造成11人死亡,包括六个德国人和一个以色列人。卡车的波兰籍原司机则被发现被枪杀,死在副驾驶座上。另有近50人被撞伤。

德国警方21日晚接到情报而突击检查柏林十字山区两间公寓,但没有发现阿姆里。他们也搜查了阿姆里几个月前住过的一个难民营,同样一无所获。

据德国官员披露的消息和媒体的报道,阿姆里在去年7月入境德国,但他的难民身份申请在今年6月遭拒。他原本应该立即被遣返突尼斯,但他的身份证明文件遗失,加上突尼斯否认阿姆里是其公民,因此遣返行动遇阻。

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内政部长耶格说,反恐官员曾交换有关阿姆里的情报,最近一次是在11月;由于担心他打算“发动严重的暴力袭击”,当局对他展开了调查。

嫌犯被监视过半年

柏林司法界消息则说,当局怀疑阿姆里计划抢劫以便为发动恐怖袭击筹集资金购买武器,但安全人员今年监视了他半年后未能找到证据,认为他只是个小毒贩,因此决定终止监视行动。

《纽约时报》引述美国官员说,阿姆里曾上网收集有关如何制作爆炸装置的资料,也通过即时通讯软件Telegram与伊斯兰国组织进行过至少一次的联系;他也在美国的禁飞名单上。

阿姆里在突尼斯2011年的茉莉花革命后离开突尼斯,以难民身份在意大利住了三年,期间因放火烧学校而被捕入狱。

德国舆论质疑,为何阿姆里被好几个安全机构监视过,仍能避免被遣送回国,也能逃过法网和躲避追捕。

《明镜》周刊在其网站上说:“当局已将他置于十字瞄准线上,但他仍失踪了。”《图片报》封面标题为“遣送失败”;地方小报B.Z.更直指:“他们知道他,但什么都没做”。

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一名领袖拉舍特认为问题出在地方安全当局,指他们竟然没有监视阿姆里这样一个危险人物,令人感到“震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