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逃到意大利米兰 柏林圣诞市集恐嫌遭击毙

字体大小:

意大利内政部长透露,主嫌阿尼斯在米兰遇当地警方临检,当时两名警察要求检查其身份证,他高喊“真主最伟大”,并拔出手枪朝一名警察开枪,他随后遭警方击毙。

(柏林综合电)意大利和德国当局证实,德国柏林圣诞市集恐袭案的突尼斯主嫌在意大利米兰被警方击毙。

意大利内政部长米尼蒂周五在记者会上透露,在当地时间当天凌晨3时(新加坡上午10时),两名警察在塞斯托圣乔瓦尼(Sesto San Giovanni)火车站前临检时截停一辆车,因为他们觉得司机很可疑。当警方要求检查其身份证,这名司机高喊“真主最伟大”,并拔出手枪朝一名警察开枪。这名肩膀中弹的警察没有生命危险,那名司机则被击毙。

米尼蒂说,后来的检查确定,死者“毫无疑问”是在柏林干案后在逃的24岁的阿尼斯·阿姆里。

据司法人员透露,意大利警方是在接到情报指阿尼斯可能在米兰出现后,加派警力戒备。从阿尼斯身上搜出的火车票显示,他从法国乘搭高速火车到意大利北部城市都灵(Turin),之后再乘火车到米兰郊区。

不过意大利警方高管耶苏说,警方并没有接到任何关于阿尼斯来到米兰的情报,两名将他击毙的警察当时只是在执行例行任务。“他们并没有想到会是他,否则就会更为小心。”

耶苏透露,阿尼斯曾在意大利被判监四年,警方正在调查他在塞斯托圣乔瓦尼是否有相识的人。

德国最高检察官弗朗克之后也召开记者会说,在米兰被击毙的那名男子证实是阿尼斯。警方将继续展开调查,确定他是否有同谋。

疑欧者矛头指向申根协议

他说:“虽然嫌犯阿尼斯已死,我们还会继续调查。现在对我们而言,至关重要的是要查出嫌犯是否有支援网络、是否有人帮助他策划袭击和逃跑。”

德国内政部发言人普拉特说,在听到阿尼斯被击毙的消息后,德国人都“松了一口气”。

阿尼斯在米兰被击毙,疑欧者很快就将矛头指向允许欧盟多数国家的公民自由跨境的申根协议。

准备在明年竞选法国总统的极右派国民阵线主席勒庞称,嫌犯干案后还能够潜入两三个国家是“安保灾难”,而这要归咎于申根协议。她说:“我重申,我承诺会让法国完全掌握主权和国家边界,结束申根协议带来的后果。”

英国独立党前党魁法拉奇也在推特上发文说,如果在米兰被击毙的男子证实是柏林恐袭主嫌,那就“证实申根区对公共安全构成危险”。

在1985年签署的申根协议,允许欧盟国家护照持有者相互自由出入境。不过,自从大批非洲、中东和亚洲的难民涌入欧洲之后,一些欧盟国家已于去年在边界恢复入境通关检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