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柏林市集恐袭后 默克尔下令全面检讨国内安全机制

字体大小:

柏林恐袭案主嫌阿姆里被击毙后,德国再掀起对本国内政安全的热烈讨论,包括为何突尼斯籍的阿姆里在干案前已受当局监控,却仍能躲过追捕而未被遣送回国。默克尔下令全面检讨,以了解安保措施究竟出了什么差错。

(柏林法新电)德国总理默克尔下令对国内安全机制进行全面检讨,同时深入分析柏林恐袭案,以了解安保措施究竟出了什么差错。

柏林恐袭案主嫌阿尼斯·阿姆里在意大利米兰被警方击毙后,德国再掀起对本国内政安全的热烈讨论,包括为何突尼斯籍的阿姆里在干案前已受当局监控,却仍能躲过追捕而未被遣送回国。

默克尔23日在阿姆里证实被击毙后召开记者会指出,她已指示内政部长德迈齐埃和司法部长马斯,与总理府和各联邦州一起对阿姆里案展开全面分析。“我们将全面审核,并尽快提交总结报告,看看国家安保措施有哪些需要改进的地方,以便尽速通过及落实改革。”

她也说,此案引发许多问题,而这不仅仅是案件本身,还包括更早之前,即阿姆里于去年7月抵达德国后的各种问题。“我们将深入检讨,以了解相关程序需要做出什么程度的修改。”

默克尔还呼吁加快向突尼斯遣返不符合难民资格者的速度和数量,并已就此事和突尼斯总统埃塞卜西通电话,明确表达了德国的立场。

德国媒体之前报道,阿姆里在去年7月入境德国,但他的难民身份申请在今年6月遭拒。他原本应立即被遣返突尼斯,但其身份证明文件遗失,加上突尼斯否认阿姆里是其公民,因此遣返行动遇阻。

司法部长马斯承诺将详细探讨如何加强对潜在危险分子的监控,以及如何尽快遣返被拒滞留的难民。

内长德迈齐埃也表示,现在已到了问责的时候,他将尽快和马斯就此展开磋商。

他还说,按照今年已公布的计划,德国会在2020年之前增加1万5000名警员。

阿姆里19日开着一辆巨型卡车冲撞柏林圣诞市集,导致12人死亡,50人受伤。他周五在意大利米兰被警方击毙。不过,德国民众对警方之前的调查行动不满,并认为当局反应迟缓,没有在事发后即刻向全欧洲发布通缉令。

之前抨击默克尔开放移民政策的右翼民粹主义者如今炮火更猛,预料国内安全将成为明年选举的主要课题。

最新民调显示,柏林恐袭案之后,反移民的德国选择党(AfD)支持率增加了2.5个百分点至15.5%,是今年来最高。默克尔的基督教民主党支持率则下跌1.5个百分点至31.5%。

柏林恐袭案嫌凶阿姆里在米兰被击毙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发出视频显示,这名突尼斯人曾宣誓效忠伊国组织。

这段由亲伊国组织的阿马克新闻社(Amaq)23日发出的2分42秒的视频,显示24岁的阿姆里身穿冬装站在户外,对着镜头宣誓效忠伊国组织头目巴格达迪。他还扬言要为在空袭中丧命的穆斯林报仇,并呼吁支持者对“十字军”发动攻击。

该视频似乎是在柏林一座桥上拍摄的,但时间不详。(法新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