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被指三年前开始广招黑客

针对美国政府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俄罗斯外长向总统普京建议,将35名美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不过,普京意外地决定,不以牙还牙。在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昨天照常运作,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法新社)
针对美国政府以俄罗斯涉嫌干预美国总统选举为由驱逐35名俄外交人员,俄罗斯外长向总统普京建议,将35名美外交人员驱逐出境。不过,普京意外地决定,不以牙还牙。在莫斯科的美国大使馆昨天照常运作,没有出现任何异常。(法新社)

字体大小:

俄罗斯●黑客

《纽约时报》引述消息说,俄官方透过各种渠道招揽黑客,包括在社交网站频打征聘广告、招募大学生及专业编码员,甚至从黑社会招揽有潜能的犯罪分子加入。

(莫斯科综合电)《纽约时报》引述消息说,俄罗斯政府至少在三年前已经开始广招电脑专才充当黑客,并设立特别机构安排这些人。官方透过各种渠道招揽人才,包括在社交网站频打征聘广告、招募大学生及专业编码员,甚至黑社会招揽有潜能的犯罪分子加入。

为了掩人耳目,俄官方通过军方的承包公司及在全国各个军事基地内设立科研组,以安置这些人。

俄罗斯防长绍伊古早在2013年透露,军方在积极物色电脑人才。国防部在俄罗斯最大社交网站VKontakte打广告,为科研组招募新人。其中一个视频展示军人以笔记电脑工作,并说:“如果你是大学生、是技术专才,准备学以致用,我们可以让你发挥所长。”。

当局也开出优渥条件,就职者可住在公寓套房,享受舒适的居住环境。

俄罗斯大学生是招募的对象群之一。根据兵役制度,大学生得强制服役,那些不喜欢严酷军旅生活的新兵,可以选择加入科研组,避开劳累的军训。

除这之外,俄罗斯网络犯罪圈子是另一来源。俄军方早就把这些违法黑客招揽入内,官方的《俄罗斯日报》在2013年的报道中,曾引述副国防部长奥斯塔潘科的话说,科研组的成员可包括那些有犯罪记录的黑客。奥斯塔潘科当时说:“从利用科学潜能的角度而言,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因为设计电脑程式滥发增强男性性能力产品广告,在莫斯科监狱等待上庭面控的阿尔季莫维奇说,有天一名狱囚告诉他,现在政府开出条件,凡网络犯罪者只要肯替政府做工,就可免罪。而且,已经有人以此为交换,避开法律制裁。

但阿尔季莫维奇没有这么做。他说,自己选择上庭碰运气,结果被判坐牢一年。

网络专家们认为,俄罗斯的网络策略不仅是说说而已。

美国知名保安公司CrowdStrike的联合创办人阿尔佩罗维奇说:“据我所知,曾经发生好些这样的例子,网络犯罪人被逮捕,但没被送入监狱。”该公司率先揭露俄罗斯黑客组织Fancy Bear对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展开网络袭击。

俄罗斯官方机构在市场上积极物色监控及网攻的软件,包括向西方国家的一些供应商取货。维基泄密更揭露,2014年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供应商Advanced Monitoring,向意大利公司Hacking Team购买了iPhone的入侵软件。因为此事,Hacking Team的出口执照被吊销。

俄罗斯网络安全专家维亚(33岁)向《纽约时报》披露,2015年他陪同俄罗斯国家工业和科技集团的一名代表到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在那里,厂家向他们展示网络攻击测试,以新软件发动分布式阻断服务攻击(DDoS),导致乌克兰国防部与俄罗斯新闻网站Slon.ru的系统陷入瘫痪。

对于俄罗斯大举招募黑客的举动,俄罗斯网络安全公司卡巴斯基的副主席申加寥夫称,全世界几乎所有发达国家都在增强攻击力量,俄军方的行动可以理解。

申加寥夫说:“人们或许对此感到愤怒,然而很不幸的,这就是事实,许多国家都在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