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法今起实施 法国员工下班后有“断网权”

字体大小:

法国的新法规定,员工下班后有“断网的权利”,可以不理会工作时间以外的电话和电邮。如果公司和员工之间无法就此达成协议,雇主则必须列明对员工下班后的要求及他们享有的权益。

(巴黎综合电)法国1月1日起实施新法,雇有至少50名员工的公司今后必须同雇员协商,就他们下班后的“断网权利”(right to disconnect)以及如何减少工作对私生活的干扰等问题达成协议。

法国研究组织Eleas于10月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超过三分之一的法国员工在上班时间以外仍使用智能手机或电脑工作,有六成员工希望政府能立法保障他们的权益。

以工作环境优越见称的法国严格遵守每周工作35小时的限制,但现今人手一机,不少人下班后或在周末仍用手机及电脑处理公务,无法好好休息。

由法国劳工部长库姆里提出的上述新法规定,员工下班后有“断网的权利”,可以不理会工作时间以外的电话和电邮,以确保在生活及工作之间取得更好的平衡。

如果公司和员工之间无法就此达成协议,雇主则必须列明对员工下班后的要求及他们享有的权益。但多方认为,纵使公司违反与员工达成的协议,也不可能受到制裁。

法国左翼报章《解放》(Liberation)周五发表社论赞扬政府采取的这项举措。社论称,政府有必要通过立法确保员工下班后享有“断网的权利”,因为雇主往往以员工为公务付出时间的多寡来判定他们对公司的忠诚度。

一些大企业如德国汽车公司福士伟根(Volkswagen,也称大众汽车)和戴姆勒(Daimler AG),以及法国核电业巨头阿海珐集团(Areva)和安盛保险集团(AXA)都已采取措施,对员工下班后的“连线”时间设限,以防员工工作过劳而筋疲力竭。

据悉,这些措施包括减少在傍晚下班后以及周末向员工发送电邮,甚至把公司向休假员工发出的电邮“自动销毁”。

英国伦敦大学学院(UCL)学者克斯指出,每一名员工有不同的需求,公司在与员工协商时必须同时考虑员工福利与工作伸缩性。

他表示:“有些人愿意每天晚上工作两小时,而争取在下午3时到5时之间断网,好让他们去接孩子和准备晚餐。”

据了解,法国打工族福利之佳在全球数一数二,他们一年有至少25天有薪年假,另加11天公假,多过英美等国。病假方面,法国员工享有26周有薪病假,可支半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