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关系

读卖新闻:日首次以中国为假想敌 草拟日美联合作战计划

字体大小:

《读卖新闻》昨日引述消息报道,基于中国的空母辽宁号去年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作战计划除了要防守日本离岛,也要把“大陆同时进攻台湾”的局面纳入其中。

日本拟在今年出台应对中日岛屿冲突的国防战略,并首次拟定一份以中国为假想敌的“日美联合作战计划”。

日本主要报章《读卖新闻》昨日引述消息报道,基于中国的空母辽宁号去年经宫古海峡进入太平洋,因此日本当局的作战计划除了要防守日本离岛,也要把“大陆同时进攻台湾”的局面纳入其中。

据报道,日本海陆空三军将在今年夏天(7月)前,就中日两国岛屿纷争草拟《统合防卫战略》作战方针,同时也会草拟“日美联合作战计划”,应对周边紧张局势。

报道指出,日本只在冷战时针对苏联和朝鲜半岛局势与美国有过“日美联防计划”,这次以应对中国为作战计划主旨还是头一回。

日美在2015年4月制定了《新日美防卫合作方针》后,就开始磋商上述作战计划的内容,预计可在今年3月完成。

《读卖》也公开了日本的“中国攻岛作战计划”的部分内容,设想中方会采取“发动巡视公船集体攻势”“以海军战舰开战”“发动部队攻上岛屿”等方式来袭。如果发生这样的情况,日本会以地对舰防御导弹系统、发动海上军舰队及陆军登岛等手段反击。

报道称,日本的国防战略内容虽也涉及朝鲜半岛危机,但中国仍是主要假想敌。中国不仅在南中国海建基地,上个月也一度扣住了美国的潜航器,还派遣空母绕过冲绳及宫古岛之间的海域进入西太平洋。因此,日本的作战计划还设想了“台湾同时被攻”以及应对导弹发射等局面。

据了解,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上台后,就不断通过加强和美国的军事合作来提高日军的威慑力。据悉,日方制定以中国为假想敌的军事策略,是在安倍上台的第二年(2013年)就开始构思了。当时考虑的是要应付10到20年里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不过,日本针对中国的作战方针是否让美国接受,还得看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的对华态度。

日本一外交官向《读卖》指出,特朗普的对华政策会比现任总统奥巴马更强硬,但他也要求日本自行防卫,并且不愿谈及是否将协助日方维护岛屿主权,这都让日本政府感到不安。

《读卖》表示,日本对中国的军事行动高度警惕。去年12月10日,当中国军机穿越冲绳岛与宫古岛之间时,日本出动F15战斗机,在空中与中方周旋,局势已是一触即发。

该报还引述自卫队一干部谈话称,去年6月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并指中国是在试探日本的底线。日本政府内部分析也认为,中国可能要以事故为借口,引发中日军事冲突。

日媒:日本难与中国抗衡

《读卖》指出,日本要独自与中国抗衡很难,日本军力不仅在量上输给中国,在质上也渐渐失去上风。为此,日本政府内部已在考虑松绑军费不能高于国内生产总值(GDP)1%的战后法定顶限。日本已连续五年调高国防开支预算,新年度的预算为5.121万亿日元(632亿新元),已接近GDP 1%的顶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