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耶路撒冷卡车撞人群四死15伤 以色列总理疑是伊国组织恐袭

耶路撒冷的卡车恐袭前后大约一分半钟,多名以色列士兵遭冲撞,现场一片混乱。(法新社)
耶路撒冷的卡车恐袭前后大约一分半钟,多名以色列士兵遭冲撞,现场一片混乱。(法新社)

字体大小:

以色列警方指出,卡车司机是巴勒斯坦人,事发时一群到当地参观的士兵刚从巴士下车,卡车司机突然加速撞向他们。卡车司机当场被击毙。

(耶路撒冷综合电)耶路撒冷星期天发生卡车冲撞人群事故,造成至少四人死亡、15人受伤。死伤者主要是以色列士兵,卡车司机已被击毙。以色列总理内坦亚胡指出,种种迹象显示凶手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支持者。

事发地点是耶路撒冷犹太社区阿蒙哈纳兹夫(Armon Hanatziv),以色列警方指出,卡车司机是巴勒斯坦人,他开着卡车撞上当地著名的观景行人步道。该处可俯瞰耶路撒冷旧城区,是当地有名的旅游景点。

警方没有公布凶手的名字等身份资料,但阿拉伯媒体指凶手名叫法迪·阿尔坎巴尔(Fadi al-Qanbar),居住在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社区贾巴尔穆卡伯(Jabel Mukaber)。行凶的卡车据称从该社区来,警方事后封锁事发地点,全面调查此事。

恐怖组织哈马斯公开赞扬这是“英勇的”攻击。

以色列警察局长阿司赫表示,这是一起利用车辆进行的恐怖袭击。事发时一群到当地参观的士兵刚从巴士下车,卡车司机突然加速撞向他们。

模仿柏林圣诞市集手法?

他说,警方不排除凶手是受到去年12月德国柏林圣诞市集卡车恐袭案的影响而模仿干案。

目击事发经过的巴士司机说,当时该辆卡车猛力撞向士兵,士兵们随即朝卡车开枪,而卡车司机倒退后又再往前撞向他们。“他们(士兵)向他(卡车司机)开枪,直到他被射死。”

这群士兵的向导施莱伯指出,事发时她正向士兵讲解耶路撒冷的美景特点。“我看见一些士兵大喊及尖叫,一些开始开枪。他们花了一些时间对付他(卡车司机),所以他还能倒退。整个过程大约一分半钟。”

施莱伯说,一开始她并不清楚是交通意外或蓄意攻击,直到士兵们开枪,她才意识到是恐袭。

事后该辆卡车挡风镜布满弹痕,被撞死及撞伤的人四散在行人步道上。警方指死者包括三女一男,皆是20多岁的年轻士兵。

救援组织红大卫星会(Magen David Adom)指出,至少有15人受伤,不少伤者被困在卡车低下,当中一些人伤势严重。

阿蒙哈纳兹夫区位于以色列占领的耶路撒冷部分。巴勒斯坦人宣称该地区为未来巴勒斯坦国的首都,但以色列将整个耶路撒冷视为其“永久的、不可分割的首都”。

该城区近年来多次发生袭击事件,巴勒斯坦武装分子过去经常使用汽车、卡车等交通工具撞击人群的方式发动恐袭,而这种手法近来也开始被欧洲地区的极端恐怖分子采用。去年12月中,柏林圣诞市集就遭卡车袭击,造成12人死亡,50人受伤。去年7月,法国尼斯也发生一辆重型卡车在尼斯海滨大道冲撞人群的恐袭事件,造成至少86人死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