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告别演讲 呼吁美国人拒绝歧视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中流露感性一面,几度落泪。(法新社)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中流露感性一面,几度落泪。(法新社)

字体大小:

(芝加哥综合电)美国总统奥巴马10日晚回到政治生涯起点芝加哥,最后一次以总统身份向全球与全美民众发表演说。他在演说中呼吁美国人捍卫民主和美国价值观、拒绝歧视。

他在充满离别愁绪的演说中鼓励美国人拥抱他的进步愿景,同时拒绝候任总统特朗普在竞选总统时提出的一些政策。他也花大篇幅激励支持者;他们很多都因特朗普出乎预料当选美国总统感到沮丧。

奥巴马在告别演说中概括了他过去八年的成就,包括重振经济、击毙全球头号恐怖头目奥萨玛、推进婚姻平等、中止伊朗核项目等。他表示,相比起八年前,“以几乎每一条标准来看,美国都是一个更好、更强的地方”。

不过奥巴马指出了美国民主所面临的威胁——经济上的不平等、种族关系撕裂等,以及社会不同领域倒退回彼此隔绝的“泡影”当中,人们对事情的看法并不是基于“一些共同认可的事实基础”。

他警告:“当我们将之视为理所当然的时候,民主就会受到威胁。”他呼吁来自不同背景的美国人站在彼此的角度考虑问题:“我们必须关注他人,倾听他人。”

他说,社会态度的改变有时候需要几代人的努力,但是社会要向前发展就必须维护禁止歧视的法律。他呼吁白人要理解少数族裔并不要求特殊照顾,而是要求平等待遇。他说,这也包括拒绝歧视穆斯林美国人:“他们和我们一样是爱国的。”

他也说:“身为公民,我们须警惕外来侵略活动,也须防止我们的价值观被削弱。”

奥巴马在演说中也对第一夫人米歇尔表示感谢,称她为最好的朋友,是一个令国家感到自豪的榜样。奥巴马也感谢副总统拜登,他说拜登不仅是一个非常好的副总统,对他来说还是一位兄长。说到动情之处,奥巴马流露感性一面,几度落泪。

55岁的奥巴马在2008年带着“希望”和“改变”的讯息成功当选,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黑人总统。

八年前,奥巴马曾提出“是的,我们能做到”(Yes we can)的口号。当晚他将口号修改为“是的,我们做到了”(Yes we did)。他最后呼吁美国人像他一样,相信通过自身努力寻求“改变”的能力,与八年前相比,他现在对美国前景的看法更加乐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