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狱变老人院 日拨款聘护理人员照顾年长囚犯

在日本监狱,服刑人可上电脑进修课,三餐有保障,护理也不缺。因为有这些福利,一些老人愿进牢房。(法新社)
在日本监狱,服刑人可上电脑进修课,三餐有保障,护理也不缺。因为有这些福利,一些老人愿进牢房。(法新社)

字体大小:

日本正兴起一波老人犯罪潮,使监狱人口开始老龄化,狱卒甚至得帮囚犯换尿布和冲凉,且情况日益严重,使政府不得不拨款给监狱聘请护理人员来照顾年长囚犯。

(东京法新电)日本正兴起一波老人犯罪潮,老人囚犯不断增加,令监狱越来越像老人院,而且情况严重到政府已无法坐视不理,只能拨款给监狱请护理人员来照顾年长囚犯。

日本政府已批准拨款5800万日元(约72万新元),让全国70所监狱中的大约半数可从今年4月起聘用护理人员。

根据日本警视厅的数据,在2015年被捕或接受警方盘问的嫌疑犯当中,近两成为65岁及以上的老人;在2000年,老人嫌犯仅占5.8%。

老年人大多因在商店行窃或偷窃等轻微罪行而被判入狱。

警视厅2013年发表的一份报告说,日本老人的犯罪率上升可归咎于生活的日益困难、人口老龄化以及纯粹的贪欲。

由于老人囚犯的增加,司法部官员西冈说,日本监狱人员的工作越来越像老人院护理人员,而不是传统的确保囚犯不会越狱。

在位于东京都府中市的日本最大规模男监狱,狱卒须为一些囚犯换尿布和帮他们冲凉。

西冈说:“老人囚犯有时重听。他们不明白指示,而且须经常上厕所。这很困难,我们须要更多工作人员。”

日本监狱内的生活并不容易——囚犯工作时不准交谈,须排成一列行走,而且不能每天洗澡。即使是在娱乐时间里,他们也只能挺直背坐着,并把手放在膝盖上;鼓掌是禁止的。

监狱生活单调且没有自由,但许多老人却宁愿呆在监狱里,因为至少在那里他们有地方住,三餐和医疗护理也有保障。

一位80多岁的囚犯就担心出狱的日子:“我不知道出去后我会过上怎样的日子。我会担心自己的健康和经济状况。”

府中市负责囚犯福利的桑原说,一旦出狱的日子接近了,囚犯都会感到焦虑。“在监狱里,他们不必担心日常琐事。”

七成老人囚犯

出狱后又重返监狱

日本65岁以上老人惯犯比率偏高。政府数据显示,约七成的老人囚犯会在五年内重回监狱。

东京日生基础研究所的高级研究员土堤内昭雄说:“年长前囚犯重回监狱的原因是他们难以在经济上独立。重返社会后要找到住宿和工作是异常困难的。”

为协助囚犯重返社会,日本政府设立了中途之家让刚获释的囚犯有个栖身之所。其中一个位于东京的中途之家就为前囚犯提供附加每日晚餐的16周住宿,中心也教导前囚犯电脑和礼仪等。

但中心负责人小畑认为,四个月的时间太短了,如果前囚犯在出狱后的头两年无法获得恰当的支持,重犯的概率会很高。“经济稳定是最关键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