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魁北克大清真寺祷告时间遭枪袭 至少六死八伤 两嫌犯落网

字体大小:

(魁北克市综合电)加拿大魁北克省省府魁北克市一座清真寺29日晚发生枪击案,造成至少六人死亡,八人受伤。加拿大总理特鲁多称这是一起“恐怖袭击”。警方已逮捕两名嫌犯,不排除有第三名嫌犯在逃。

据目击者告诉当地电视台,当天晚上约7时15分(新加坡时间30日上午8时15分),两名蒙面男子突然闯入这座清真寺,然后开枪扫射。

不排除有第三名嫌犯逃离

据报事发时清真寺内有大约40人,死者介于35岁至70岁。行凶者的干案动机未明,但是警方已把此案列为恐怖袭击来处理。

警方女发言人库隆布说,由于另有目击者称枪手有三人,警方也不排除还有第三名嫌犯逃离现场。

遭袭击的清真寺全名为魁北克市伊斯兰文化中心,也被称为魁北克大清真寺。这不是该清真寺首次成为仇恨目标;去年6月的斋戒月期间,有人在清真寺的大门前留下一个猪头。

加拿大总理:是针对穆斯林的恐袭

特鲁多深夜发表声明说:“我们谴责这种在宗教和避难场所对穆斯林发动的恐怖袭击。”

他强调,多元化是加拿大的力量,宗教包容性是需要珍视的价值观。“加拿大的穆斯林是这个国家重要的组成部分,这些无谓的行径在我们的社区、城市和国家都没有空间。”

特鲁多也说:“执法部门将保护民众权益,尽一切努力将犯下罪行者绳之以法。”

魁北克省省长库亚尔在推特上发文说,政府已经“动员起来,以确保魁北克人的安全”。他写道:“魁北克断然拒绝这类野蛮暴力行为。我们与魁北克穆斯林团结一致。”

加拿大的枪械管制条例比美国严格,因此鲜少发生大规模枪击案。此次枪击事件令这个讲法语的加拿大省份的穆斯林社群感到震惊。

魁北克省的穆斯林人口近年来不断增加,该省的伊斯兰恐惧症案例也有所上升。在2015年的加拿大联邦选举中,穆斯林妇女遮盖整个脸部的面纱(nijab)成了竞选的一大争议点,尤其是在魁北克省,该省大部分居民赞成在公民入籍仪式上禁止戴这类面纱。

在枪击案发生的同一天,加拿大当局因应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极具争议的移民禁令,承诺大开门户欢迎穆斯林和难民到来。加拿大移民部当天承诺,凡是因为特朗普的政令而受困加拿大的人都将获得临时居留准证。

特朗普27日宣布禁止所有难民入境美国120天,同时禁止伊朗、伊拉克、利比亚、索马里、苏丹、叙利亚和也门这七个穆斯林占多数国家的人民入境美国90天。

根据加拿大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平均每五个人当中就有一人是在外国出生。数据也显示,2015年11月至2017年1月初之间,加拿大共收容了3万9670个叙利亚难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