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毛求疵千呼万唤 苹果“飞船”新总部即将竣工

苹果公司在库比蒂诺市兴建的新总部已接近完工。苹果当年收购了这里周围的建筑,腾地打造这个概念超前的“飞船”大楼。(路透社)
苹果公司在库比蒂诺市兴建的新总部已接近完工。苹果当年收购了这里周围的建筑,腾地打造这个概念超前的“飞船”大楼。(路透社)

字体大小:

(旧金山路透电)美国科技巨头苹果就将有“新产品”面世,让万众瞩目苹果庞大的“飞船”新总部即将竣工。

这个充满超前感的建筑体由苹果创办人乔布斯生前设计,据参与工程的人透露,苹果对新总部从内到外都近乎“吹毛求疵”,虽说是为体现乔布斯这位传奇人物精益求精的精神,但对承建各方却几乎成了不可能的任务。

这个新总部称为The Apple Campus 2,位于加州旧金山附近硅谷的核心城市之一——库比蒂诺市(Cupertino),也就是在现有总部东边一公里外。这个占地面积26万平方米的未来概念大楼原计划于2015年建成,但大楼设计从2011年公布以来一改再改,工程也一再推迟,现在看来最可能在今年春天完工。

苹果没透露新总部大楼的造价,但据前项目经理,这个外型像宇宙飞船着陆的建筑是以约50亿美元(约70亿新元)打造,单是建筑内部设计就花了超过10亿美元。

这座四层楼高的环形建筑落成之后,可容1万4200人同时办公。这个金属与玻璃结构的建筑体最大特色是它的曲面玻璃墙,除了屋顶,窗户也都嵌上太阳能面板。苹果要以太阳能和天然气提供70%所需的能源。此外,新总部以绿色空间为主,有充裕的空间种植数千棵树木。

根据受访的前任和现任建筑商员工,苹果经理对新总部的建造工程,在态度上与设计新袖珍电子产品没两样,即每个细节都非常讲究,例如玻璃墙不能露出任何通风口或管道,有关采用特殊木材的指南就长达30多页等。

一名前建筑师说,苹果敏锐的设计意识虽然增强了新总部的整体感,但很多时候却与建筑现实有冲突。

受访的一些前建筑经理表示,由于苹果经理对于最小的细节都讲究,甚至不惜花费几个月来确保细节,以至于环环受制,导致好些工程被拖延。

一名建筑经理透露,苹果在2015年更换承包商时,最优先关注的竟是会议室和办公室的门把。经过数个月的沟通,建筑商呈上按要求设计的门把,苹果经理却仍不满意。结果,这名经理在接手工程一年半后离职,当时苹果和承包商仍在为门把的设计争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