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局势

80年代开始制造 韩专家:朝鲜有5000公吨化武

字体大小:

金正男●遇刺案

韩国国防部在其2014年国防白皮书中曾指出,朝鲜估计拥有多达5000公吨的化武。韩国分析员表示其中包括大量的VX神经毒剂,它可轻易以低成本制造。

(首尔综合电)马来西亚警方昨天证实金正男死于VX神经毒剂后,朝鲜的化学武器研发和拥有情况引起全球关注。韩国专家指出,朝鲜拥有多达5000公吨的化学武器。

韩国国防部在其2014年国防白皮书中指出,朝鲜在上世纪80年代开始制造化学武器,并估计朝鲜拥有2500至5000公吨的化武。

该报告说,朝鲜的化学武器制造设施位于八个地点,包括东北部的清津和西北部的新义州。

韩国私人智库韩国防卫网络的分析员李一宇说:“朝鲜相信拥有大量VX神经毒剂,可轻易以低成本制造。”

分析员:碰触一小滴毒剂足以破坏中央神经系统

他指出,大约在100年前研制出的VX神经毒剂可在小型实验室或是制造杀虫剂的设施生产。“生化武器可以通过各种途径包括炮管、导弹和飞机释放。如果经由皮肤、眼睛或鼻子吸收,一小滴的无色无味神经毒剂就足以破坏受害者的中央神经系统。”

韩国翰林大学军事专家金钟夏说,朝鲜有16种神经毒剂,包括VX和沙林(sarin),以及另外13种生化武器如炭疽菌(anthrax)和淋巴腺鼠疫(bubonic plague)等。

韩国国防研究院去年也曾发布资料称,朝鲜可能拥有25种化学战剂。其中,沙林、V系列等神经毒剂六种;芥子气、路易氏气等糜烂性毒剂六种;氰化氢等血液毒剂三种;碳酰氯等窒息剂两种;催吐剂、催泪剂等八种。

朝鲜化武据称是由位于东平壤火力发电站附近的生物技术研究院研发和制造的。此研究院隶属朝鲜人民军第810部队,但地图上没有任何标示,可见其神秘程度。

据朝中社唯一的公开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曾在2015年6月视察该研究院,以了解生物农药的研究和生产情况。当时报道介绍称该研究院是一处“总面积4万9200平方公尺的科学研究及生产基地”。

韩国的绑架受害者家属团体“拉北者家族会”代表崔成龙23日透露,这个研究院曾在2014年12月接到毒杀金正男的指示。韩国情报机构此前则向国会报告称,有关秘杀令五年前已发出。

此外,共同社引述与朝鲜侦察总局关系密切的消息人士说,平壤生物技术研究院一名干部,与日前被马国警方逮捕的嫌疑人李正哲同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