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首个访白宫中国高官 杨洁篪与特朗普面谈五至七分钟

字体大小:

(华盛顿综合电)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同到访华盛顿的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举行了面对面会谈。这是特朗普上任后首次和中国政府领导层成员直接会面,是这两大经济强国试图使双边关系恢复稳定的最新举措。

双方没为“特习会”定日期

路透社引述美国政府一位高官说,中美双方借此机会讨论了共同关注的安全问题和双边合作机会,同时谈到了安排特朗普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谈的可能性,但双方没有为“特习会”定下日期。

该官员也说,特朗普和杨洁篪的会谈持续大约五到七分钟。

白宫发言人斯派塞将此次会面,称为杨洁篪结束访问离去前“和总统打了个招呼”。斯派塞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双方启动交流,以及让他们讨论共同关注的国家安全事务的机会。”

另据新华社报道,杨洁篪告诉特朗普,特朗普不久前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的通话意义重大,为下阶段中美关系发展指明了方向。

杨洁篪说,中方愿同美方按照两国元首通话精神,秉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原则,加强高层及各级别交往,拓展广泛双边领域和重大国际地区问题上的协调与合作,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向前发展,更好造福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杨洁篪这次是应美国的邀请前去访问两天,成为特朗普1月20日就职以来首个访问白宫的中国高官。他和特朗普见面时,美国副总统彭斯和特朗普的女婿兼高级顾问库什纳也在场。杨洁篪当天也同库什纳、白宫首席战略师班农、新上任的美国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等美国高级官员举行了会谈,就进一步发展中美关系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杨洁篪上周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通了电话,两人在交谈中重申了建立起具建设性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特朗普去年底赢得美国总统选举后双方关系一度紧张。特朗普指责中国实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批评它在南中国海填海造地,以及抱怨中国在约束朝鲜方面做得不够多。

去年12月,特朗普就职前同台湾总统蔡英文通电话,还称美国不必恪守“一个中国”政策,这激怒了北京。不过,特朗普之后同习近平通电话时,同意遵守“一中”政策。

特朗普上周四接受路透社访问时敦促北京为约束朝鲜的核子与导弹计划做出更多贡献,称北京“只要想做,就可轻易”化解该问题。

中国隔日回应说,问题的关键在于华盛顿和平壤交恶。北京曾一再敦促平壤和各世界强国重新回到谈判桌。

《华尔街日报》26日报道,美国原本打算同平壤恢复接触,但国务院上周拒绝发签证给朝鲜特使,此举意味着美国决定暂时不与朝鲜直接接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