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人手不足难题 日本要加速实现产业“无人化”

字体大小:

日本政府已制订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进程表,三年后,将出现更多的无人工厂和无人农场。此外,到2030年,日本的铁路和道路运输都将实现无人驾驶。

面对人口老年化的日本将加速实施运用人工智能的步伐。日本政府已制订引进人工智能技术的进程表,要以实现行业“无人化”解决人手瓶颈课题。三年后,将出现更多的无人工厂和无人农场。

日本政府发布的报告指出,人口减少是一个不可挡的趋势,只有朝向“无人化”发展,日本才可在中长期内维持生产效率。据发布,日本政府内部设立的“人工智能技术战略”智囊团,已制定走向人工智能社会的时间表。该机构以2030年作为技术转型的目标,确认一些行业人手吃紧的问题,可在技术日新月异中获得缓解。

日本政府报告将推进无人化的工程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实现工业和农业生产的全自动化。工厂内的设备将全面智能化,人工智能也将代替人力检验生产设备。

日本的物流业发达但人手吃紧,在推动无人化进程中,这是一个受重视的领域。报告指出,日本的铁路和道路运输到2030年都将实现无人驾驶,自动运输系统将让物流产业“脱人化”。

日本的报道昨日指出,政府督促各大运输公司与研发人工智能的公司这两个完全不同领域协作,带动日本物流产业的全自动化。随着人口的老化,日本的高龄司机越来越多,运输业能实现“无人化”的好处是能确保交通安全。

日本人工智能技术智囊团认为,在人手短缺的“医疗护理”领域,要实现无人化必须等到2030年以后。报告认为,到了那个阶段,将出现更多护理机器人,它将成为人们家庭的一个成员。报告还指出,到了这一阶段,人工智能技术能阅读人脑,了解人们需要什么。

一些日本研究机关发表的报告认为,日本在积极运用人工智能的过程中,将彻底改变就业环境。三菱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到了2030年,日本将创建出500万个新职位,但传统职业将减少740万个。变化最大的是制造业,有150万个岗位将被取代。其次是会计行业,有72万个计算岗位将消失。

日本也对人工智能可能引发的副作用进行预测,包括人工智能用于犯罪的问题,如一般售卖的玩具机器狗,可以被遥控盗取数据;此外,具备“人工智能”的机器人没有身份,最易成为恶徒招摇撞骗的道具。

另外有人指出,人工智能可能挑战政治,索取参政权。此外,关于人工智能是否会控制人脑,有关预测显示可能性极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