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反萨德采取贸易报复 韩或向世贸提出诉讼

随着朝鲜再度发射导弹,韩国军方表示将加快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图为萨德部分配备运抵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路透社)
随着朝鲜再度发射导弹,韩国军方表示将加快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图为萨德部分配备运抵韩国乌山空军基地。(路透社)

字体大小:

(首尔综合电)韩国政府考虑针对中国采取的反制萨德入韩措施,向世界贸易组织提出诉讼。

韩联社报道,韩国政府昨天与执政党自由韩国党开会,自由韩国党政策委员会主席李贤在会后表示,韩国将积极探讨中国反制萨德措施是否违背韩中自由贸易协定等,力争将中方相关措施给韩国各行业带来的损失降至最低。

中国外交部:中方做法完全依据法律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引述与会者指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曾在世界经济论坛谴责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现在却对韩国采取贸易报复措施,韩国应该向中方阐明“这是不正当的态度”。

针对中国对韩国企业的贸易保护主义做法,以及韩国或考虑在世贸组织提出诉讼,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例行记者会上说:“中方的有关做法完全是根据法律和有关规定进行的。”

他说,中国欢迎外国企业包括韩国企业来华投资兴业,中方会依法保障外国企业在华的合法权益,同时外国企业在华的经营也要依法合规。

韩国和美国去年宣布在韩国境内部署美国的萨德导弹防御系统,这项工作预计在今年5月至6月间完成。

韩美两国称,此举旨在应对朝鲜威胁,但中方指萨德的雷达波段将覆盖大片中国领土,强烈反对萨德入韩,并针对韩国企业和旅游业采取一系列报复措施。

韩国媒体昨天报道,中国民航局拒绝了韩国一些航空公司,包括济州航空要在3月份增加往返两国包机服务的申请。这些航空公司1月份和2月份的申请也遭拒,但中国当局未给任何理由。

韩国业内人士称,中国政府的拒批政策仅针对韩国航空公司。据悉,中国当局还考虑对韩国航空公司的定期航班采取限制措施。

上个星期,中国政府也下令国内各大旅行社停止销售赴韩旅游产品,这可能对韩国旅游业造成严重打击。据统计,去年到韩国旅游的1700万名外国游客中,约有800万人来自中国。

此外,韩国乐天集团因与韩国政府达成换地计划,以便用来部署萨德系统而遭中国当局制裁。乐天集团周一说,已有10多家在华乐天零售店在被中国当局检查后关闭。

李贤在说,韩国政府已同意额外拨款500亿韩元(约6136万新元),为经营困难的旅游企业提供“特别贷款”。

他表示,韩国党政双方将探索摆脱过于依赖中国随团游客的局面,积极吸引俄罗斯、印度、印度尼西亚、越南和菲律宾等多个国家的客源。

同时,双方将为实现韩中两国的建设性发展不断进行外交努力,例如在适逢韩中自贸协定签署三周年之际共同进行多项合作项目,并积极解决各行业团体提出的问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