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五邦议会选举 执政党获压倒性胜利

印度人民党的支持者在初步投票结果公布后,在勒克瑙的党总部欢庆。(路透社)
印度人民党的支持者在初步投票结果公布后,在勒克瑙的党总部欢庆。(路透社)

字体大小:

(新德里综合电)印度五邦议会选举成绩周六出炉,由总理莫迪领导的执政党印度人民党(BJP)赢得压倒性胜利,为他寻求第二个任期奠定强有力的基础。

印度北方邦(Uttar Pradesh)、乌塔拉坎德邦(Uttarakhand)、曼尼普尔邦(Manipur)、果阿邦(Goa)与旁遮普邦(Punjab)上月分阶段举行邦议会选举。五个邦的投票结果订3月11日公布。

印度选举委员会周六表示,根据已局部计票结果,印度人民党在北方邦403席中已拿下309席,相当于每10个选民就有四个选民把票投给该党。这也表示,印度人民党是1980年以来在北方邦赢得最多议席的政党。

拥有2亿2000万人口的北方邦,是印度人口最多的一个邦,这个邦的选举结果因此备受关注。

人民党党魁阿米特·沙阿(Amit Shah)当天在新德里的党总部宣布,该党在北方邦赢得压倒性胜利。初步计票结果也显示,人民党在果阿邦、乌塔拉坎德邦与曼尼普尔邦也赢得多数议席。

沙阿说:“这四个邦的人民给予人民党历史性的委托,这个胜选成绩将为印度政坛确立新的方向。”

莫迪通过推特向其2800万名追随者说:“我衷心感谢北方邦的人民。这是印度人民党的历史性胜利,是发展与良好治国的胜利。”

投资者表示希望,执政党的胜利将让莫迪更大胆地推行包括销售税在内的改革,振兴经济。

至昨晚截稿为止,印度人民党在乌塔拉坎德邦的70席中拿下56席;在果阿邦的40席中拿下13席;在曼尼普尔邦的60席中拿下23席。

反对党印度国大党只在旁遮普邦获胜。

印度选举委员会将于较迟时候公布正式选举结果。

莫迪去年11月突然废除大面额旧钞与发行新钞,令社会与经济陷入大混乱,引发民怨。

这次五邦选举被视为莫迪自2014年就任以来的首场重要考验。选举前有分析指出,不少选民可能不会把选票投给印度人民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