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

获议会批准 英国本月底启动脱欧

周一晚间,当英国议会在对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进行表决时,国会大厦外出现了示威人群。人们不再针对是否脱欧而抗议,他们的诉求是保障欧盟公民的法律权益。(法新社)
周一晚间,当英国议会在对启动脱欧程序的法案进行表决时,国会大厦外出现了示威人群。人们不再针对是否脱欧而抗议,他们的诉求是保障欧盟公民的法律权益。(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一旦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以书面通知欧盟启动脱欧程序,欧盟会在48小时内发出第一份谈判建议草案,随后双方将进行谈商。不过正式谈判要在几个月后才开始。

(伦敦综合电)英国议会周一批准英国脱离欧盟的立法后,首相特雷莎·梅说,她将在本月底启动脱欧程序。一旦此程序启动,英国将在两年后落实脱欧。

英国议会周一晚上终于通过了有关脱欧程序的法案,赋予首相启动脱欧程序的权力,为脱欧扫清法律障碍。特雷莎·梅昨天对议会说:“我本月底将会来通知议会,我已正式启动第50条,开启英国脱离欧盟的程序。”

特雷莎·梅昨天觐见女王伊丽莎白二世并征求批准后就可正式去函通知欧盟启动列明脱欧程序的《里斯本条约》第50条,双方过后可展开两年的脱欧谈判。

欧盟本月25日会在意大利首都罗马举行首脑峰会,庆祝欧盟成立60周年。之前就有报道指英国政府和欧盟都会愿意在峰会之后才启动脱欧程序。

一旦特雷莎·梅以书面通知欧盟启动脱欧程序,欧盟会在48小时内发出第一份谈判建议草案,随后双方将进行谈商。不过正式谈判要在几个月后才开始。

今年1月,英国最高法院裁决政府启动脱欧程序之前必须经议会批准。2月8日,下议院表决通过政府提交的简短脱欧法案,但上议院拒绝通过法案并提出两条修正案,要求政府在法案中加入“保障在英居留欧盟公民权利”和“保证议会对英国脱欧拥有更大决定权”的内容。然而,下议院周一否决了这两条修正案。当天晚上,上议院让步,同意不修改法案并通过了法案。

英国终于要落实脱欧,支持者自然大表欢迎。保守党议员多米尼克·拉布表示,希望政府能与布鲁塞尔达成一个对英国和欧盟都有好处的协议;在野的工党领袖科尔宾说,工党将在脱欧程序的每个阶段,以人民就业与生活水平为优先要求来检视政府。

按照欧盟法律,一旦英国启动《里斯本条约》第50条,就必须在2019年3月结束前完成与欧盟其他27个成员国的谈判。如果需要延长谈判时间,必须得到所有成员国一致同意。

然而,要在两年内终结持续40多年之久、千丝万缕的伙伴关系,复杂性不言而喻。

脱欧谈判还未掀开序幕,欧盟一些领导人已放话要先谈好“分手费”。欧盟估算“离婚协议”应包含600亿欧元的“分手费”,这源自英国先前承诺支付的欧盟预算份额、欧盟员工和欧洲议会议员养老金份额等。但英方却暗示,它脱欧后有权不支付欧盟巨额补偿金。

英国《金融时报》先前报道,按照欧盟的英国退欧事务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的要求,预计在今年圣诞节之前,欧盟只会讨论英国的脱欧问题,包括600亿欧元的“分手费”以及外籍公民权利问题,而不会与英国展开任何贸易谈判。

英国脱欧使欧盟前景面临大考验,欧盟领袖纷纷表示绝不让英国的出走影响欧洲一体化,并将确保最终达成的脱欧协议不能让英国享有优厚待遇,以免鼓励其他成员国有样学样。

苏格兰独立派备受鼓舞

在脱欧问题上,英国和欧盟已激烈交锋数回,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仍希望英国的脱欧决定会出现逆转。他上周说:“我希望欧盟和英国风雨同舟,我希望有一天英国会重新回到欧盟的怀抱。”

英国启动脱欧程序对执政党保守党内的疑欧派以及苏格兰独立派将是一大鼓舞。2014年苏格兰第一次对独立与否举行公投时,55%选民选择留在英国。

支持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已经放话,等英国脱欧条件明朗化之后,苏格兰可以在2018年底或2019年初举行第二次独立公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