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气候变化 北澳数千公顷红树林“渴死”

由于降雨量下降及气温创新高,卡奔塔利亚湾约7400公顷红树林已“渴死”。(法新社)
由于降雨量下降及气温创新高,卡奔塔利亚湾约7400公顷红树林已“渴死”。(法新社)

字体大小:

(悉尼法新电)澳大利亚研究显示,澳洲北部地区数千公顷的红树林去年“渴死”。研究人员指出,这是有史以来因气候造成的最大规模红树林死亡现象。

澳洲詹姆斯·库克大学的研究人员说,通过空中和卫星拍摄的图像证实,绵延卡奔塔利亚湾(Gulf of Carpentaria)1000公里的约7400公顷红树林(mangrove)已死亡。随后进行的天气和气候分析显示,这些红树林是渴死的。

詹姆斯·库克大学著名的红树林生态学家杜克指出,有三大因素造成此一事件。

他在刊登于《海洋与淡水研究》(Journal of Marine and Freshwater Research)的报告中说:“自2011年起,沿岸地区的降雨量就低于平均,而2015年及2016年的旱灾特别严重。其次,那个地区的气温也创下新高。第三,在一次特别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中,海平面下降了20公分(8英寸),导致一些红树林曝露在高处变得干枯。”

杜克说,“基本上,它们是渴死的。”

厄尔尼诺是每四到五年就会发生的气候现象,这种现象会影响降雨模式,进而造成干旱和洪灾。

研究人员认为,该地区的红树林是在去年11月底或12月初开始死亡。当时,是一群渔夫和科学家在这片人烟稀少的地区进行其他活动时,首先发现这情况。

该地区护林员当时告诉研究人员,需要树林遮阴的贝类生物频临死亡,依赖这个生态系统的乌龟和儒艮海牛很快也会饿死。

全球红树林总面积澳洲占约7%

澳洲红树林面积占全球红树林总面积的约7%。

红树林在生态环境中扮演重要的角色,它们不仅能过滤从陆地流往海面的水以保护海草和珊瑚,同时也是鱼群的繁殖地,以及能吸收环境中大量的二氧化碳。

杜克表示,在密切检测红树林大量死亡的情况后,科学家发现红树林和珊瑚礁一样,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的影响。

他指出,气候变化对这个地区造成相当大的影响,全球观察气候变化对环境影响的研究人员都对此深表关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