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个TPP成员国将推动新贸易协定

TPP参与国的代表周三在智利结束高层对话后,与东道国智利外长穆尼奥斯(前排左一)合影。后排中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左二是美国驻智利女大使。(路透社) 
TPP参与国的代表周三在智利结束高层对话后,与东道国智利外长穆尼奥斯(前排左一)合影。后排中为新加坡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左二是美国驻智利女大使。(路透社) 

字体大小:

(比尼亚德尔马综合电)仍留在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的11个国家在智利举行高层会议后,同意推动达成一项类似TPP的新贸易协定。不过,会议没有为磋商新协定来取代TPP制定明确计划,只表明了不会让多年谈判心血付诸东流的决心。

此次在智利海滨城市比尼亚德尔马(Vina del Mar)举行的会议是今年1月美国退出TPP以来剩余成员国首次聚首,讨论TPP何去何从。非成员的中国与韩国首度受邀出席了会议。美国驻智利大使也前去与各国代表会面。

TPP成员国周三在会议结束后发表联合声明说,他们就如何促进亚太经济一体化交换了意见,但未提出任何具体方案。

声明说:“参与的伙伴国重申了对合作维持市场开放,以及货物、服务和投资自由流动的坚定承诺。”

据声明,TPP成员国的贸易官员将在未来数周进行磋商,各国部长将于5月亚洲太平洋经济合作组织(APEC)会议在越南举行时再次会晤。

主持会议的智利外长穆尼奥斯说,与会部长们决定继续就保留TPP的重要内容进行讨论。

墨西哥外交部长比德加赖在会后的联席记者会上说:“我们决定一同前进,特别是同亚太国。一个非常重要成员的退出,开创了新的机遇。”

比德加赖说,任何新协定必须满足两个条件:第一,在劳工、环境和知识产权的保护与其他条例方面,新协定至少要与TPP一样或是更“高质量”;第二,任何替代方案必须在“短期内”达成。

与会官员也不排除与中国达成“TPP 2.0”协定的可能性。墨西哥经济部长瓜哈尔多告诉法新社:“这要由中国来决定,看它是否能将TPP的监管纪律纳入其策略方针中。”

2015年敲定的TPP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亚太再平衡”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当时的12个签字国的经济总值占全球经济的40%。

支持者称,TPP能促进经济增长和提高竞争力。但批评者认为,这项协定在保护就业与权益方面做得不够。美国总统特朗普就强烈反对TPP,指它“扼杀工作机会”,他一上任就宣布美国退出TPP。

对于TPP的命运,到智利出席会议的新西兰贸易部长麦克雷说:“TPP本身是否已经终结,现在还言之过早……我们认为,我们能够在没有美国参与的情况下达成类似TPP的协定。但我们也希望继续向美国与其他国家敞开门户,让它们能继续在亚太发展中扮演角色。”

代表新加坡出席智利会议的国家发展部兼贸工部政务部长许宝琨医生表示,新加坡和与会各方进行了富有成果的讨论。

他指出,在环球经济不确定性日益加剧之际,亚太在增长与机遇方面仍维持活力。会议集体表明了继续促进开放与包容性贸易议程的决心,这将使新加坡人民与企业受惠。

许宝琨表示,对于会议承诺维持TPP的势头,并探讨所有能保留TPP好处的替代方案,新加坡感到欣慰。他也强调,新加坡将继续坚定地支持自由贸易与区域经济一体化。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