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爆出劣质肉引起国内外恐慌

巴西总统特梅尔率先大口大口地吃牛排,以示政府对巴西出口的肉类食品品质有信心。(路透社)
巴西总统特梅尔率先大口大口地吃牛排,以示政府对巴西出口的肉类食品品质有信心。(路透社)

字体大小:

据报道,这些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给过期变质的肉类添加了化学物质,用以掩盖气味和改善色泽;这些工厂还给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鸡肉里掺入泡水碾烂后的纸板、在香肠里灌入猪头肉等。

(巴西利亚综合电)巴西近期在大规模反贪行动中发现,多家企业属下的至少21个食品加工厂涉嫌贿赂卫生部人员及政客以换取食品安全证明,它们还被指出售添加化学物质、含致癌物的食品。这引起了国内外市场对巴西肉制品的恐慌。

巴西总统特梅尔除了召开内阁紧急会议寻求对策,还特别同外国大使会面,试图缓解有关丑闻引发的食品出口危机。

巴西警方在两年的调查后,于上周五确认多家企业售卖不适合食用的变质肉类食品。警方随后到他们属下的加工厂展开搜查,逮捕了至少30人,并关闭跨国公司BRF集团营运的一个禽肉加工厂,以及巴西公司贝辛(Peccin)经营的两个肉类食品加工厂。

据报道,这些工厂在生产过程中给过期变质的肉类添加了化学物质,用以掩盖气味和改善色泽;这些工厂还给牛肉注水以增加重量、在鸡肉里掺入泡水碾烂后的纸板、在香肠里灌入猪头肉等。这些产品除了在巴西国内市场销售,也流出国外。

巴西的肉类食品出口到逾150个国家,主要市场包括沙特阿拉伯、中国、新加坡、日本、俄罗斯、荷兰和意大利,年出口额达120亿美元(约167亿新元)。

由于巴西政府担心各国会暂停从巴西入口肉类制品,特梅尔星期天紧急召见各国大使,并请他们吃牛排。特梅尔对大使们称,巴西政府对其国家肉类食品的品质有信心,强调这些产品在全球各地审查标准最严格的市场都获得肯定。

他也表示,当局调查人员会加速调查行动,并强调全国约4800个肉类加工厂中,只有21个涉嫌违规;1万1000名卫生部人员中,只有33人受调查。

巴西卫生部高官兰赫尔表示,虽然警方指控一些生产商已出售腐烂或掺假肉的食品,但这些食品“不存在卫生风险”,令人担心的只是贪污和犯罪问题。

中国智利暂停进口

巴西肉类食品

不过,中国与智利已暂停进口巴西肉类食品。韩国也决定加强检查来自巴西的鸡肉品质,并暂停出售由BRF集团加工的鸡肉产品。

欧盟则要求巴西提供有关的详细信息,以检视其出口产品是否存在任何系统性风险。美国相关部门也表示会密切留意事态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