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伦敦恐袭嫌凶英国出生单独干案 伊国组织称是其“战士”

字体大小:

这起事件共造成四人死亡,包括袭击者和一名警员,另有40人受伤。嫌犯几年前曾因涉及暴力极端主义而受到情报机构监视。

(伦敦综合电)周三在英国国会大厦外发动袭击的凶徒是个土生土长的英国人,警方相信他单独干案,但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声称袭击者是响应其号召的“战士”。

警方已逮捕八人协助调查

这起事件共造成四人死亡,包括袭击者和一名警员,另有40人受伤。警方已逮捕八人协助调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誓言绝不向恐怖主义低头。

伦敦警方23日公布嫌凶身份。他是在英格兰肯特郡(Kent)出生的哈利德·马苏德(KHALID MASOOD,52岁),最近定居西米德兰兹郡(West Midlands)。他曾因严重伤人、持有攻击性武器和扰乱公共秩序等罪名被定罪,但从未因恐怖罪名被定罪。

特雷莎·梅当天早些时候也向国会议员汇报了调查进展。她证实嫌凶几年前曾因涉及暴力极端主义而受到负责国内安全事务的军情五处(MI5)的调查。她说,在当年的案子中,他是个外围角色,由于案子已了结,他已不受情报机构监视。

特雷莎·梅在袭击事件发生后马上召开了内阁紧急会议,决定将恐怖警戒级别维持在第四级或“严重”级别,这是第二高的层级。

首相发言人回答记者询问说,此袭击事件不会影响政府要在本月29日启动脱欧程序的时间表。

伊国组织23日通过其宣传机构阿马克新闻社(Amaq)发话,称伦敦袭击事件是它干的。该新闻社引述“消息”说:“英国国会大厦外袭击事件的干案者是伊国组织的战士,这是响应攻击联盟国家的呼吁的一次行动。”

以美国为首的多国联盟正在伊拉克和叙利亚打击伊国组织,英国是成员之一。伊国组织曾呼吁其支持者攻击这些国家。

英国国会大厦是在22日出事。当天下午2时40分(新加坡晚上10时40分)左右,一辆汽车从伦敦市中心西敏寺桥朝国会大厦开去,冲上行人道撞向人群,导致包括三名警察在内的多人死伤。汽车驶过大桥后撞上国会大厦外的护栏而停下,司机下车持刀追赶行人。他后来试图闯进国会大厦,在入口刺倒一名站岗的警察后,被其他警察开枪击毙。

伦敦警察局副局长、反恐部门负责人罗利在23日的记者会上说,警方事后在伦敦、伯明翰等地区的六所民宅展开突击检查,逮捕了八人。不过他说:“我们仍相信袭击者是单独干案的,他是受了国际恐怖活动的影响。”

三名遇害者是遭凶徒刺死的警员以及两名公众:一名40多岁的女性和一名50多岁男性。

伤者中有多名外国人

40名伤者中有29人仍留医,七人伤势危急。伤者中有多名外国人,包括三名法国中学生、四个韩国人、两名罗马尼亚人,以及德国、波兰、中国和美国公民各一人。

英国国会和苏格兰场警察总部23日上午9时33分(新加坡下午5时33分)默哀一分钟,因为“933”是遇害警员帕尔默警服上的编号。国会大厦降半旗。英女王发表声明慰问受害者。

这是近12年来英国最严重的恐怖袭击事件。2005年,伊斯兰自杀式炸弹手袭击伦敦公共交通系统,造成52人死亡。恐怖袭击再起,英国举国震惊,尤其是袭击者只靠一辆出租汽车和一把刀,就能在这个大都会的市中心制造出如此大的混乱。

英国国防部长法伦说,独狼式袭击用的工具是日常生活中的普通物品,如汽车和刀子,因此较难阻止。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