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反恐

反恐专家: 开车冲撞人群 成恐袭新趋势

字体大小:

伦敦●恐袭

反恐专家指出,激进分子以车子冲撞进行袭击的方式成本低、容易筹备,也更难以防范,而且可由“独狼”出击,不必依赖其他武装分子网络。

(巴黎路透电)反恐专家说,激进分子如今更倾向于发动以车子进行冲撞的袭击行动,因为这种方式成本低、容易筹备,也更难以防范。

他们指出,采用开车撞人的方式来制造恐慌,无需任何爆炸物或武器,而且一般可以由“独狼”袭击者进行,不必依赖其他武装分子网络,从而大大减少引起安全机构注意的风险。去年的德国柏林和法国尼斯袭击案,干案者都是利用卡车进行冲撞。

法国社会主义议员及恐怖主义专家佩特拉森塔受访时说:“这类型的恐怖袭击无需任何特别准备,是非常低成本的,也是任何人都可以执行的。一般来说,这类型袭击属于个人行动,是很自发性的。”

一名男子周三驾车在英国伦敦国会外的西敏寺桥撞击多名路人后,再撞向国会大门,其后男子持刀攻击警察,更欲闯入国会,最终被警方开枪击毙。此恐怖袭击至今已有三人遇害,至少20人受伤。

美国中央情报局一名前高级分析师皮拉说,虽然大家长久以来关注的是“复杂或高科技的恐怖袭击手段”,但事实上,能够在最短时间内杀死最多无辜百姓的恐怖袭击手段其实是最简单,且无需任何高科技或特别训练。

“这包括在繁忙的城市大街上开车撞人。袭击者选择开车撞人的地点可能带有政治或宗教意义的地点,像是圣诞市集或是国会大厦附近,但人多又易受攻击的公共场所其实比比皆是。”

欧洲智库恐怖主义分析中心主席布里萨德指出,激进分子喜欢使用驾车撞人这种袭击方法,因为此类袭击往往非常致命。

他说:“他们利用车子所能够造成的死亡人数,远比使用刀子或砍刀来得多。当今的恐怖袭击已经越来越难以预测,因为激进分子采用的是非常基本的武器、手枪、刀子或车子。”

西方社会仍难权衡安全与自由

法国巴黎一家安全顾问公司负责人朱迪塞利认为,各国政府加强各大城市的安全措施,反而促使激进分子改变他们袭击的方法。

她说:“政府或安全机构往往在发生恐袭后,实施新的安全措施,而恐怖分子都会适应新安全措施,然后再找出漏洞以进行新的恐袭。”

德国智库阿斯彭学会项目总监巴克尔说,伦敦恐袭说明了保护“软”目标的难度,以及开放的西方社会其实在安全与自由之间难以权衡。“你永远不能消除被攻击的风险。我们要确保自己不会太开放,因此我们利用智能分析、保持弹性和警觉性。

“同时,我们却想要维持我们的开放性,所以我们不能采取任何会导致我们失去开放性的手段。”

目前正在巴黎与法国官员就反恐展开会谈的沙特阿拉伯代表团一名成员、内政部发言人曼苏尔指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卡伊达等恐怖组织被击败,可能会导致威胁被分散,为各国政府制造新的问题。

他说:“当叙利亚和伊拉克的这些激进分子被击败后,我们会面对更多的困难,因为根本没有人知道这些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在落败后会前往哪里。我认为,在这之后我们会进入恐怖主义的下一个阶段,即通过社交媒体散播恐怖主义和独狼式恐怖袭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