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伦比亚遭遇泥石流 600多人死伤200人失踪

哥伦比亚莫科阿市发生泥石流后,灾区一片狼藉,有多人失踪,大批救援人员随即展开行动,在泥泞中搜救生还者。(法新社)
哥伦比亚莫科阿市发生泥石流后,灾区一片狼藉,有多人失踪,大批救援人员随即展开行动,在泥泞中搜救生还者。(法新社)

字体大小:

(莫科阿综合电)哥伦比亚西南部山城莫科阿市周六凌晨发生泥石流,造成254人死亡,400人受伤,另有200人失踪。

位于亚马逊河谷的莫科阿市(Mocoa)是普图马约省(Putumayo)首府,人口4万人。在经历连日暴雨后,普图马约省数条河流水位暴涨,导致莫科阿市多地发生泥石流,夹带大量泥石的洪水冲走了房屋、桥梁、车辆与树木。泥石流也冲毁基建设施,造成不少地区停水停电。

哥伦比亚军方声明说,有254人在灾害中死亡,400人受伤,200人下落不明。当局派出了超过1100名军警到17个受灾社区,协助救出被泥石掩埋的居民。

普图马约省长阿罗卡称,这场灾害是该省“前所未见的悲剧”,一些社区整个被淹没,有数百户家庭下落不明。

由于泥石流发生在深夜,当时多数居民都在睡梦中,造成的人员伤亡较为严重。

莫科阿市长卡斯特罗说,当局在泥石流来袭前向居民发出了警报,使许多人得以及时疏散。尽管如此,该市仍有数个社区和两座桥梁被毁,他和许多居民的房子也不可幸免。

69岁退休居民罗德里格斯告诉法新社,事发后,无家可归的人们纷纷聚集到街上。他说:“人们不知道如何是好,我们没有准备(应对这样的灾害)。”

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周六飞赴莫科阿市视察灾区救援情况,并宣布当地进入紧急状态。

他说,当地在周五晚降下了约130毫米的雨量,这相当于过去同期月降雨量的30%。豪雨导致普图马约省的莫科阿河、穆拉托河及桑科亚科河水位暴涨泛滥,引发了这次灾害。

桑托斯呼吁居民保持冷静。他说,政府已展开救援行动,以恢复公共设施正常运行。他也说,哥伦比亚人为悲剧举国哀悼,并承诺竭尽所能援助灾民。

过去几个月来,哥伦比亚已数次发生泥石流灾害。去年10月,该国北部发生泥石流,夺走10条人命;去年11月,西南城镇埃尔坦博(El Tambo)也有九人因遭遇泥石流而丧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